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美家积分”积出双泉“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3-11-24 11:21:14

建德大慈岩镇双泉村是远近闻名的荷花村。接天莲叶打开了百姓致富的通道,也让文明之风吹得更加强劲。

近年来,双泉村以“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为契机,坚持产业发展与精神文明同步,依托畲文化、德文化、莲文化,设计文明IP营造文明氛围,开展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实践,实现文明之花常开常盛。

“这个月,叶素仙家的垃圾分类评分最高,她还帮忙宣传了很多亚运知识,我觉得二季度文明家庭应该有她。”“我同意。”……在双泉村的文化礼堂里,村民们正在召开道德评议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二季度的文明家庭。在村民的热烈商讨下,双泉村评出了叶素仙等5个文明家庭。

此次道德评议会相当于是对文明家庭的终评,初评的结果,则来源于每个家庭的“美家积分”数。

“美家积分”是双泉村推行的“积分制”管理激励机制。该机制将村民参与环境卫生、好人好事、节俭操办等行为进行量化积分,并开办“美家积分超市”,每个季度根据积分评比出文明家庭,还可以使用积分在积分超市中兑换生活用品。

“‘积分制’大大调动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村民叶婷对近几年村里乡风的改善有着切身感受,“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为典型示范,也进一步推动了良好移风易俗氛围的形成。”在村中,叶婷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畲族姐姐”服务队的8名成员之一。这是双泉村因地制宜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平时村中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有“畲族姐姐”服务队的身影。在日常生活中,她们还会用“拉家常”的方式向村民讲解村规民约中关于婚丧嫁娶、孝亲敬老等内容,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引导“摒弃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倡树文明节俭”等新风尚。

“美家积分超市”、“畲族姐姐”服务队、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都是双泉村打造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通过这些载体,双泉村将推进移风易俗与村民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打造风清气正、氛围活泼、崇尚文明的良好生活环境,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感、幸福感。

2020年11月,双泉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双泉村也将移风易俗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分享给周边村,比如里叶村和陈店村就借鉴了“美家积分超市”的做法,分别在村里开起了“巾帼美家积分超市”和“荷荷美美积分超市”,每月推举做出文明善举的群众,并将其文明积分计入积分账本,群众凭积分可在超市兑换物品。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公共设施得到保护,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村民们互帮互助、互促发展……乡村文明新风尚正在“十里不同风”的乡间广泛呈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