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桐庐:精细化管理助力景区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3-11-24 11:19:21

近日,在桐庐县瑶琳镇垂云通天河景区门口,一名游客正在为丢失身份证着急,瑶琳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很快为其找到了丢失的身份证。

走进执法队管理站,一套让人间“烟火气”与城市文明并肩同行的保障有力、协调高效的综合执法体系让人耳目一新。

今年6月,聚焦旅游企业和沿街商户难点、痛点,瑶琳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大综合一体化”上做足文章,推动执法与便民服务前移,在景区设立执法队管理站(调解站),联合桐庐县市场监管瑶琳所,以及交警、村干部、景区工作人员入驻,并开通投诉热线。管理站除了接待前台、调解室,还配备医疗急救包、雨伞等便民物品,为游客提供咨询求助、景区寻人、失物招领等全时段便民利民服务。

“成立景区执法队管理站后,游客和村民都能最快速地找到投诉维权服务点,所反映的矛盾、纠纷、合理诉求能第一时间得到调解、处理及反馈。”瑶琳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潘杰烽介绍道。

“前期,我们‘一支队伍’与镇村两级配合,将两处闲置地改建成停车场,美化环境的同时,新增了600余个停车泊位,网红景区周边停车难问题也得到了缓解。同时,还对景区周边商户擅自搭建的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拆除,督促业主规范‘外摆’,联动做好拆违现场政策解释、安全维稳、突发应急处置等系列工作,发挥‘大综合一体化’优势。”潘杰烽说,景区形象提升后,瑶琳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走访经营商户,宣传政策法规的同时,与沿街商户签订《承诺书》,让商户从“被动管理”到“自我约束”再到“主动参与”的转变,引导商户规范有序经营。另一方面,商户在看到景区面貌改变和其经营效益的相辅相成之后,都积极参与到维护景区形象的队伍中来,打造了服务旅游经济发展的全新模式。

规范“业态”秩序,瑶琳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以精准流动式巡逻,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执法队员通过前期走访及视频巡查,摸清违规、违法行为的高发点位和时间段,进行专人站点、巡查,尤其针对上下班高峰期间及节假日,在重点路段加大巡查力度,错时管理,及时规范各类违法行为,配合处置突发事件,为游客提供舒心文旅体验。

在桐庐,景区中心地段创新设立执法队管理站(调解站)并非个例。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来,桐庐不断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推动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和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助力“中国最美县”焕新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黄蓉萍 王康明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