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大学最后一年 这名杭州大学生不断走进乡村寻找共富经验
发布时间:2023-11-23 07:59:26

“我想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将自己从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和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结合起来,用于家乡建设。”最近,不少大四学生都在忙着准备考研或找工作,浙江财经大学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谢翁珂却忙着将浙江共富的经验带回家乡。

谢翁珂的老家在湖南省新邵县。不过,在杭州读书期间,他不断在走访中拓宽自己的视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杭州读书的他偶然间发现,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苏绣面临着无人问津、无处销售等困境,他便查阅了诸多资料,将目光聚焦于防疫产品口罩,创造性地提出将苏绣工艺应用于口罩之上,既迎合了口罩的美化需求,又解决了苏绣销售难题。为此,他创立了公司,数次拜访多所高校研究院,最终与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达成合作协议,获得聚乳酸(PLA)100%生物基、生物可降解熔喷非织造材料供应,最终使得苏绣工艺口罩的防护程度可与N95型口罩相媲美。第一批苏绣口罩生产出来后,无偿捐赠给了疫情一线。“既然我们团队有能力为疫情防控尽一点绵薄之力,当然要去承担一些社会责任。”

为了使苏绣工艺更好地迎合现代化审美,谢翁珂还前往多地刺绣工厂进行调研,最终与企业达成了合作,获得了其IP授权,将明清苏绣的海水江崖、十二生肖等文创系列纳入产品设计之中。“我想让苏绣工艺口罩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人了解苏绣,了解我们中国的非遗文化。”谢翁珂坚定地说。

一边保护着非遗文化,一边还不断走进浙江乡村探寻共富密码。谢翁珂说,他立志将专业所学和实践所得结合起来,助推乡村发展。“行政管理的许多内容都可以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来,我完全可以利用我学到的专业知识来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啊!”为此,他利用休息时间,先后走进浙江省湖州市新荻村、荻港村,宁波市江北村等10余个乡镇开展调研。在新荻村,他学习了以渔业为中心的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并针对新荻村治理中存在的上下级部门交流渠道不畅通、村委会治理能力薄弱等问题,设计了插件式人力资源管理平台,提出了三产融合与内源式发展模式方案,通过引入优质企业协助运营乡村旅游业,为村庄管理提质增效,有效解决了新荻村产业单一与后续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这个经验他还带回了老家。“村里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主,年轻人少,缺少会熟练使用电脑等高科技产品人才。所以,毕业后我要回到家乡。趁在浙江的最后几个月,我得抓紧时间学习一点知识,以便今后工作中随时用得上。”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