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八八战略”是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时代化的区域性重要理论成果
发布时间:2023-11-22 08:44:05

制图 王璟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了“八八战略”,这已成为20年来浙江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总遵循。提出“八八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区域性重要理论成果。理解这个命题,必须要回答好三个问题:一是“八八战略”能不能作为一个理论体系?二是“八八战略”怎么实现“两个结合”?三是“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的深层逻辑在哪里?

第一个问题:“八八战略”作为理论体系的可行性

作为一个理论体系,必然包含理论内核、价值取向、理论内涵以及实践成效等诸多方面,用一句话陈述——“八八战略”以优势论为理论基础,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主题,以发挥“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实现“八个目标”为实践路径,提出了统筹发展与安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理念,推进实施接轨长三角、创建生态省、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数字浙江”“信用浙江”、加快文化大省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及“千万工程”等重要举措,取得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显著成效,并深得浙江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因此,“八八战略”是一个科学的开放的理论体系。

第二个问题:“八八战略”实现“两个结合”的内在机理

首先是马克思主义与浙江实际相结合的问题。一是“八八战略”蕴含着丰富的唯物辩证法。优势论是“八八战略”的核心方法,而优势论其实就是唯物辩证法。比如:优势和劣势是相互联系的,优势是相对劣势而言的,没有劣势就没有优势,这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优势和劣势可以互相转化,优势发挥不好可能变为劣势,劣势培育好也可以成为优势,两者是具有对立统一属性的矛盾的两个方面;优势和劣势都是发展的、动态的,发掘和培育优势,可以将发展优势提升为发展胜势,补足和改变劣势,也就是短板,又可以提升整体优势。可以看出,唯物辩证法的联系观点、矛盾观点、发展观点和创新观点在优势论中都得到了充分展现。所以“八八战略”是以唯物辩证法为理论内核的。二是“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运用历史唯物论对浙江发展历史与实践进行总结分析,在深入探究浙江发展规律、准确把握浙江发展路径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多次指出,“八八战略”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体现了历史和逻辑的一致性,反映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历史唯物论是“八八战略”科学性的重要保证。

其次是马克思主义与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问题。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给“八八战略”的提出与实施提供了重要滋养。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在浙江人民的精神世界里,蕴含着充满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文化基因”,他特别强调要将“‘义利并重’的价值观念和‘工商皆本’的文化传统”,“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结合得更加紧密”。同时,坚持“知行合一”“致良知”的价值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塑造了“八八战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品质。因此,“八八战略”蕴含着丰富的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理念。

第三个问题:“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观方法论上的一致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观方法论上是一致的。

人民至上是“八八战略”的价值取向。“八八战略”始终从人民利益出发,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旨归。着眼于提升人们美好生活的物质基础,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着眼于满足人的精神需求,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着眼于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着眼于正确处理人与社会的关系,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自信自立是“八八战略”的精神气质。“八八战略”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在总结浙江发展历史、客观认识浙江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形成的。这是坚定历史自信的表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指出,“以浙江的条件、基础,很多工作可以走在前列,这是一种要求,一种高标准”,并先后对浙江提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期望,塑造出“八八战略”特有的自立自强的精神品格。

守正创新是“八八战略”的核心理念。守正守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创新创的是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明确要求浙江“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他还多次强调:“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明确指出,“‘八八战略’的提出是继承和创新的产物”。“八八战略”的“八个优势”,是对前人发展成就的总结和继承;“八八战略”的“八个举措”,既有对已有决策部署的继承,也有结合新形势进行的创新性发展。

问题导向是“八八战略”的重要抓手。“八八战略”的提出,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浙江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比如,提出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城乡协调优势、山海资源优势,目的就在于突破发展所需的资源要素瓶颈;提出发挥生态优势,目的就在于解决环境破坏与污染问题;提出发挥环境优势和人文优势,目的更在于解决社会与文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

系统观念是“八八战略”的思想方法。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也就是说,必须以系统观念分析问题和矛盾产生的深层逻辑,找到一揽子解决问题和矛盾的“金钥匙”。这把“金钥匙”就是“八八战略”。“八八战略”既是一个总的战略部署,又相对侧重于经济建设;从提出建设“平安浙江”到加快文化大省建设,再到建设“法治浙江”等,这些决策部署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必须以系统观念把握它们各自的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

胸怀天下是“八八战略”的宽广视野。习近平同志在谋划“八八战略”过程中,始终秉持与区域发展协同并进、与整体发展同频共振的大视野,高度关注20世纪头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机遇,推动浙江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改革开放、开展山海协作、陆海统筹,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中国式现代化先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基于以上理由,我们认为:“八八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省域层面的鲜活样本,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区域性重要理论成果,它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核心理念上是接续共通的、在价值和逻辑上是高度一致的。

(作者系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