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自强派”新青年赵俊杰:“斜杠”的人生,不只一种精彩
发布时间:2023-11-21 07:56:17

编者按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活力所在。

纵观杭州20年的精彩蝶变,离不开“八八战略”的伟大指引,杭州青年生动诠释了“敢为天下先”的锐气和“弄潮儿向涛头立”的风采。

为生动展现“八八战略”在杭州的探索实践,持续推动“八八战略”在杭州走深走实,杭州市委网信办、共青团杭州市委联合杭州网共同推出“杭派新青年”讲故事学理论网络专题,通过新媒体形式,聚焦新时代杭州青年的新本领、新作为、新担当,呈现一个生动鲜活的杭州青年群体,共同见证杭州发展的壮丽画卷。

“平静的大海培养不出优秀的水手,青年人就应该不断磨炼自己,成为乘风破浪胜利凯旋的优秀舵手。”

这是赵俊杰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在过去的23年里,这位00后小伙始终在“追梦”的道路上奔跑,孜孜不倦地探寻着人生的价值。

当很多人还在迷茫于人生方向时,赵俊杰已经数次登上领奖台,在不同领域捧回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他说,身体的残缺并不可怕,如何看待它、突破它,才是让人成长的关键。

“缺指”飞鱼水中逐梦

孩子对水的亲切,与生俱来。尽管先天双手缺指,但依旧没能阻挡赵俊杰对游泳运动的热爱。

赵俊杰家住萧山区闻堰街道长安村,小时候,每年夏天,家门口那条清浅的小河,是他最爱的去处。傍晚时分,暑热渐退,套上自制的轮胎泳圈,赵俊杰纵身跃入河中,一泡就是几个小时。

赵俊杰水性极好,从戴着泳圈扑腾,到在水中游动如鱼,也不过短短几个月时间。即便这样,他也不承想过,有一天能凭借自己的爱好站上领奖台。

游泳带给了赵俊杰阳光和自信

那是2015年的一天,萧山区残联找到赵俊杰,希望他代表区里参加市级游泳锦标赛。“既然有机会找上门,那就试试呗!”赵俊杰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紧接着就是一个月的赛前集训,这也是赵俊杰第一次接受专业训练。“跟着教练的步骤,边练边总结边思考。我们和普通运动员不一样,由于每个人残疾程度不同,训练的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游法,这要靠我们自己去领悟。”最终,赵俊杰在2015年杭州市残疾人游泳锦标赛S9组男子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和100米蛙泳中都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赵俊杰在各项游泳大赛中获得的荣誉

那一年的游泳比赛,让赵俊杰的人生彻底发生了巨变,他在体育竞技中获得了自信,也得到了启发。“相对于身体的残缺,庸庸碌碌的人生才最可怕。这场胜利给我带来了力量和动力,我要用残缺的双手做得比别人更好,让自己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

勇闯制造业夺国赛大奖

在赵俊杰看来,人生不应该只有一个垂直坐标,还应有一个宽度的坐标,它代表人生的丰富性、可能性和创造性。

2015年的秋天,赵俊杰踏入萧山技师学院学习机械制造专业。先天缺指,为什么还会选择要求极其严苛的制造业?

原来,赵俊杰的爷爷是闻堰街道颇有名气的车床老师傅,手下徒弟众多,每逢过年,师徒两代人便会坐在一起吃吃饭、唠唠嗑。那时赵俊杰还小,根本听不懂他们具体说些什么,只是对屡次谈及的“制造”二字有了朦胧的好感。

赵俊杰在萧山技师学院学习机械制造专业

“爷爷非常细致严谨,可以说是一个把细节刻到了骨子里的车床匠人。”赵俊杰浅浅回忆着爷爷的过往,“我也想学习爷爷那种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在长达6年的制造业学习生涯中,赵俊杰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在制图、建模等复杂工序上苦下功夫,用残缺的双手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今年6月底举行的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已经走出校园的他,依旧如同一匹“黑马”闯入决赛,勇夺3D打印项目亚军。

双手缺指却丝毫没有影响他在制造领域“大展身手”

“建模,是我在制造业领域学习中一直死磕的‘硬骨头’,它要求我们精确程度不差分毫。”赵俊杰一边介绍,一边在电脑上操作建模,鼠标在他的右掌间被灵活操控,虽然天生缺指,但敏捷度丝毫不输他人。“如果放在以前,手指残缺可能会阻断我的制造梦,但是现在时代进步了,电脑上操作也能制造出完美的产品,而我也有机会去延续先辈精神,实现个人价值。”

赵俊杰做出的产品,精确程度不差分毫。

挑战全新领域做有为青年

“我喜欢去触碰未知的领域,尝试一切新鲜事物。”眼前的赵俊杰,阳光、开朗,眉宇间充满着自信。

毕业后的赵俊杰依旧在追求自己的多元人生。他来到萧山钱江污水处理厂,在工业自动化和网络通讯岗位“大展拳脚”。“这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对我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同事们眼里,赵俊杰非常爱琢磨,认准的事情经常花好几周的时间去思索、钻研。之前,钱江水处理厂环网11台交换机常常出现网络拥堵问题,却怎么都找不出原因,赵俊杰主动联系厂家,学习专业软件进行排查,最终成功发现故障所在,厂里的自控网络也得以恢复畅通。

四期自控系统招标刚刚起草的时候,赵俊杰埋头研究工艺图纸,后来大家去现场勘查安装点位都习惯叫他带路,他也被同事们称为行走的四期“活地图”。

在全新领域开启新的人生

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伟大号召,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我们就要敢闯、敢试、敢干,不怕失败、敢于试错,在最好的时代,做有为的青年!”赵俊杰坚定地说。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徐可/文 王川/图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