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杭州社科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08 08:58:09

杭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理论宝库,是新时代指导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社科理论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具有鲜明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

社科理论界承担着普及社科知识、提升公众人文社科素养和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推动学术交流、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职责,承担着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神圣使命,是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的基础性、引领性、关键性、颠覆性领域,具有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和到中央工作后,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逐渐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社科篇”,成为广大社科工作者开展社科普及、研究、阐释、宣传、管理的科学指引和行动纲领。

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思想精髓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系宏大。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作用问题,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关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问题,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关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特点问题,强调“体现传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中心任务问题,强调“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权问题,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风问题,强调“把软约束和硬措施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方法路径,明确了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坚持的政治保证,具有重大的思想引领、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导意义。

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社科篇”的历史地位、逻辑构成和理论价值

习近平文化思想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代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文化思想领域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的新境界。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则构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社科篇”,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重要论述、关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兴盛重要论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论述、关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关于网络强国建设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重要论述等“九个方面”,一体构成了极富科学性、原创性、时代性的习近平文化思想。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指出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经典学科在中国大地上的创造性运用和实践;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突出体现了“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也照应了人文社科工作的马克思主义文化属性,凸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维度,拓展了文化主体性;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这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立场观的具体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具体体现。

坚决扛起“浙江要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这一重大命题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杭州文化足迹为杭州社科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溯源素材。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杭州的山山水水,在文化领域留下了清晰深刻的烙印,是广大社科工作者重走再访、寻迹溯源开展理论研究的丰富宝藏。杭州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开展规律性研究提供了充分依据。“八八战略”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上取得了尤为瞩目的成就,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探寻一般规律,提炼显性规律、总结必然规律提供了充分素材。人文社科领域的独特资源优势为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杭州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杭州社科理论工作具有省会城市独有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地理优势,为开展新时代新文化研究、塑造中华文明现代形态、加强现代文明传播奠定了基础。现代数字科技的高速发展极大赋能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速度广度深度。

牢固树立“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者、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强烈政治担当

“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满怀期待和真切期望,也是杭州人民应有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更是杭州全市社科理论界责无旁贷的“第一课题”。作为社科工作者,要做好以下几点:第一,重走习近平杭州文化足迹,揭示文化高质量发展必然规律。聚焦讲好总书记故事,阐释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展示好“八八战略”的杭州生动实践,开展“沿着总书记的文化足迹”寻迹溯源研究。第二,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工作汇报会上提出的“五个方面”要求,集聚社科专家力量,开展针对性对策应用研究,为党委政府精准施策、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第三,注重社科学术交流和社科普及,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现代文明品牌。充分利用“学术咨政年会”“社科普及周”和“杭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杭州社科智库”等平台阵地,积极开展社科界学术交流分享和人文社科普及活动,赓续历史文脉,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生成更多具有中国风格、浙江韵味、杭州特色、体现“两个结合”的标志性文化成果。

(执笔人:赵国青,杭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