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绘就美好“姜”来
发布时间:2023-11-03 10:00:41

微风过,绿浪翻,在临平区东湖街道的小林黄姜生产基地,一束束绿叶暴露在外,地下新鲜的姜块正从泥土里积蓄能量。11月,即将迎来小林黄姜收获的时节,这一块小小的生姜,不仅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材,更铺就了家门口的“共富路”。

“别小瞧这一块姜,它和普通生姜比起来,姜块更大、肉质黄、辣汁浓、味道更清香,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隋唐时期,是杭州特产之一。”小林黄姜示范基地负责人徐建荣介绍道,小林黄姜在临平已有1500余年的种植史,因盛产于临平北侧的小林一带,故称“小林黄姜”。2020年,小林黄姜产品制作技艺更是被列为临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穿过悠长的岁月,千年的味道,抵达今日依然鲜活清晰。“我作为土生土长的小林人,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个临平小林独有的地理标志产品的价值挖掘出来。”2011年起,徐建荣开始着手进行保种选育,通过与高校专家合作选育出了小林黄姜新品种,并从中成功挑选出早熟高产株系进行扩繁种植。“对于我来说一开始最难的是技术,因为没有什么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往往一项实验失败了,就意味着又要重新再来一年。周而复始,得耐得住寂寞。”徐建荣回忆小林黄姜一路走来的历程,坦言正是不为繁华亦初心坚守,才让他能够绘就美好“姜”来。

从泥土里积蓄能量,在幽暗中沉默滋长,一朝破土,小林黄姜当下有为,未来可期。“现在我们技术成熟了,就要开始转型升级,讲好它背后的文化故事。”徐建荣说。此次小林黄姜示范基地被评为临平区乡村工匠示范基地后,他更是深感使命在肩。“现在我们已经有了醋泡姜、姜粉、姜膏、姜精油等一系列衍生产品。同时,我们将继续发展‘基地轻生产,农户轻资产’的共富模式,通过带动农户以土地入股、务工就业等形式增收,来实现生产专业化、经营规模化、产品市场化。”徐建荣表示。如今,小林黄姜示范基地采收的产品已在盒马、明康汇、物美等杭州周边商超陆续上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悦 通讯员 章建平   编辑:李佳萌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