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这儿有小时候的烟火味 农村家宴推动小村共富大目标
发布时间:2023-11-03 10:00:21

每日商报讯 日暮时分,衬着灶膛里红红的火苗,一缕缕袅袅的炊烟在霞光下升起……伴着门外的犬吠雁鸣,等待辛苦一日的家人们回家吃饭,这一幕田园生活景致不知勾起了多少国人的儿时回忆。

梅国英是余杭区新港村土生土长的村民。2022年9月,良渚街道推出“良渚家宴·厨娘工坊”项目,街道妇联发动妇女积极报名,自此本就厨艺精湛的梅国英,成为了工坊众多厨娘中的一员。

“厨娘工坊”的契机需从2019年良渚遗址申遗成功说起,为了让受“良渚遗址保护、农田保护、生态保护”的“三保”区村民在付出时,也能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解决即将到来的旅游客流餐饮服务设施不够完善的现状,良渚街道妇联紧紧抓住村社联动契机,开启了“良渚家宴 厨娘工坊”项目。

闲置资源再利用,灵活经营破难题

“要实现‘良渚家宴·厨娘工坊’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走合法正规经营路线,仅凭着一腔热情是不行的。”良渚街道妇联专职副主席邱炳芳对工坊建立的不易记忆犹新。“然而办理执照需要满足隔油池、油烟排放等设施建设要求,这意味着从业妇女还没赚到钱就需要花出去大笔的钱。”为了解决实际困难,保护厨娘从业积极性,邱炳芳频繁往返于当地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协调通过安装相对合理的油烟设备满足对应经营要求。在达成经营法规要求的同时,用最小的花费为村民营业跨过了最大的那道门槛。

“按照发展民宿的思路,村民的屋舍本就是旅游区内原汁原味的资源。”新港村职业经理人常英娇介绍。这样一来,以村民的房屋作为载体,“厨娘工坊”就像一个个细胞一般,让整个村落成为了超大型的餐饮服务区。

“和传统的农家乐相比,我们不需要额外请厨师,也不需要每天备菜。”梅国英谈起工坊的运作模式赞不绝口。而对梅国英来说,再就业的难点在于难以顾及家庭以及职业技能的限制。按当前的运作方式,村民只需将营业时间、菜品等信息上传给“良渚村社共富平台”,即可实现预约,厨娘们便可在家中自由选择工作时间,同时兼顾家庭与工作。

从客人到家人,家宴有味人有情

“厨娘工坊”离不开核心的“厨”字,为了实现良好的品控,在余杭区妇联的帮助指导下,良渚街道妇联带领基层妇联主席对所有涉及的菜品名称、数量、采购渠道等经营环节进行了摸排,并对厨娘厨艺进行了规范化的培训,杜绝了胡乱定价和菜品不稳定的乱象,“如此一来,良渚农家宴便走上了正规路,消费者也能收获最好的服务。”邱炳芳说。

如今的良渚家宴已然成为了余杭美食文化的一张地方名片,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到了许许多多像梅国英这样的厨娘家中。

“我来梅大姐这里好多回了,我们感觉不到饭店中的拘束,在她眼中我们仿佛是远行回家的游子,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屋一舍都是家的味道。”正携家人在梅国英家吃饭的何女士介绍。

从2022年9月工坊初建至今,良渚街道已培育厨娘工坊62个,其中对外营业13家,村社联动培育储备49家,惠及妇女近百人。新港村及周边村社厨娘合计接待客户1200余桌,带动村民净增收100余万元。在良渚,厨娘们的事业正开花结果,一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飞扬   编辑:李佳萌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