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有菜场要打造“共享厨房”预计明年1月底完工
发布时间:2023-11-03 09:59:56

打造共享厨房,摊主以后可以在市场里烧饭

边上建了临时菜场,不影响居民采买

升级后的文二街农贸市场(效果图)西湖城投集团供图

农贸市场连接着千家万户的餐桌,对老百姓来说,农贸市场的每一次变动,都是生活中的大事。

杭州市中心,文二街农贸市场正在提升改造。第一期预计在2024年1月底完工。

改造完成后,杭州市中心的这个老农贸市场,将升级成一个集生鲜菜市、本土美食、厨艺学院、创意市集等于一体的“文二菜市”。

听音乐会,看露天电影

农贸市场正在吸引年轻人

莫文巷往北拐入文化巷,就到文二街农贸市场了,周边围着石灰桥社区等19个小区,两公里内,地铁站与公交站齐备,是附近居民“15分钟生活圈”内的重要点位。

文二街农贸市场建成于1999年,24年来,周边的居民早已熟悉了每天早上来这里买菜的日常。这几年,随着入住周边小区的居民越来越多,农贸市场前的车流量也越来越大,就连市场外围一个半露天的小商品市场里,也在这几年摆出了许多个摊位。

今年年初,莫文巷启动整治时,居民就很关心文二街农贸市场拆不拆。当时,西湖区和西溪街道多方走访调研后,最终决定:不拆了。

市场不拆了,但是要升级。提升改造后,文二街农贸市场会变成什么样子?

变得更大:农贸市场原有面积5700平方米,提升改造后,将扩到6000平方米,新增摊位及商铺超过25家,包括农贸摊位、小吃店面、门市铺面和展会场所等。

更有烟火气:农贸市场将举办各类主题的农产品展销会、时令食材现场推广会、农夫市集、老字号非遗主题美食节等活动,让居民和游客能够在购物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浓厚的地方文化。

同时,市场还将举办农产品展销会、潮流创意市集、音乐会、露天影院、小剧场、脱口秀等主题活动,想方设法招揽年轻人。

打造共享厨房

摊主们能在农贸市场里烧饭

今年8月,湖州市首家农贸市场“共享厨房”在长兴县开张,在这个约70平方米的厨房里,设有两排灶台、洗菜池、油烟机等厨房用具,饱和状态下,可同时容纳20名左右的经营户使用。

升级后的文二街农贸市场,也将打造一个共享厨房。

西湖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等农贸市场一期改造完成后,在二期实施期间,计划在A馆和B馆之间打造一个共享厨房。

这相当于是文二街农贸市场的一个“经营户之家”,市场的所有经营户都可以在这里免费休息、烧饭、用餐。由市场方提供场地、炊具和燃气,经营户自带食材就可以在共享厨房里烧菜。

在市场升级的这段期间,居民买菜怎么办?

为了保证周边居民“菜篮子”不间断供应,西湖城投集团在文二街农贸市场B馆北面紧挨着的一处地方临时搭建了一处集市,保证周边居民“菜篮子”的不间断供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李佳萌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