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余杭打造“后亚运”时代高品质城市治理样本
发布时间:2023-10-30 10:03:19

工作人员坚守岗位

良渚美院北停车场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无障碍志愿服务

工作人员查看“渣土监管一件事”

余杭区仓前街道联勤指挥中心

余杭街头景色

文一西路荆长路口中央绿地处“流光溢彩”艺术装置

余杭高标准保洁道路

当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的圣火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缓缓熄灭,一幅精彩纷呈的杭州亚运画卷就此画上终止符。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亚运之城”杭州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作为杭州亚运会火种采集地、亚运赛事重要举办地的余杭,也在亚运画卷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于正在纵深推进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建设的余杭而言,这是一次城市与亚运的“双向奔赴”——余杭既经受了亚运的全面“大考”,也完成了一次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的完美亮相。

赛事虽已结束,但亚运对余杭所带来的更深远影响,才刚刚开始。正如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所说:“亚运会的举办促进了基础设施的完善,持久推动城市的进步,这注定是让人铭记的一届亚运盛会。” 步入“后亚运”时代,余杭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治理能力,让亚运红利持续释放,惠及千家万户。

扮靓颜值 城市风景“会常新”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从2015年杭州获得第19届亚运会主办权开始,余杭在长达8年多的时间里,将这一理念精准落实在城市管理的每个环节和每处细节。

亚运之后,走在余杭的大街小巷,不难发现,余杭城更靓了、街更净了。

栩栩如生的“欢欣鼓舞”立体花坛、色彩缤纷的“流光溢彩”艺术装置、沿路怒放的月季和一品红……放眼处,余杭街头的这些景观小品,满含亚运的余韵流转不绝,瞬间勾起人们许多关于亚运的美好回忆。

这些曾让八方宾客眼前一“靓”的余杭城市景观,如今留驻成为市民“家门口”最美的风景。“亚运结束后,我们会持续对这些景观小品进行改造和养护,让它们永久地留在‘余杭记忆’里,也留在市民的日常生活里。”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增设的景观,老旧街巷、道隧桥梁等的“微改造、微提升”也让余杭的颜值提升不少。比如,联荣巷、后山路、钱炎街等老旧街巷针对基础设施破旧、市容环境脏乱等问题,采取外立面粉刷、管线入地、停车位划线等改造措施,使其面貌焕然一新。闲林街道闲林埠老街将古风古韵与亚运元素完美融合,打造具有余杭辨识度的亚运官方指定观赛空间,每天吸引近万名居民、游客前来观赛、游览。

扮靓城市“容颜”,不仅要有精美的“面妆”,洁净的“底妆”也必不可少。今年以来,余杭重点打造了以文一西路、余杭塘路等15条主要道路为基础的高标准保洁示范片区,通过机械化作业、高频次冲洗、无死角保洁等,实现路面洁净、可“席地而坐”。

未来,余杭将继续保持亚运期间的管养标准和管控标准,以更高标准、更规范流程,持续打造城市环境精细化作业的“余杭样板”,让眼前一“靓”转化为常来常新、美景不断。

精密智控 城市治理“慧提升”

“仓兴街有一位老人骑电瓶车与货车发生刮擦。”“收到,马上前往处理!”

杭州亚残运会期间,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仓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联勤指挥中心利用视频巡查时发现了这一紧急情况。指挥员立即调配综合行政执法队员赶到事发现场,第一时间将老人转移至路边询问伤情、安抚情绪,并通知环卫工人到现场开展道路清扫作业。就这样,一场城市侧应急保障考验顺利通过。

其实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一座城市,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城市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大到城市美化、公共场所的环境治理,小到一次小事故的处理、一个窨井盖的管理,如何做到面面俱到是余杭城市管理工作者面临的难题。

好在数字技术为城市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眼下,余杭依托数字化手段,打造“执法高度综合、执法联动精准、效能充分提升”基层治理新体系。在此基础上,余杭还将充分总结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城市侧应急保障工作经验,更好地打造“1分钟响应、3分钟抵达、10分钟处置”的快速响应机制。

不止于此。近年来,余杭还针对工程渣土、环卫保洁、违停管理、犬类管理、积水点监测预警等重点问题,自主研发了十余个数字化城市管理场景,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智慧化迈进。

以工程渣土管理为例。随着余杭城市发展的不断加快,渣土运输处置逐渐成为城市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渣土运输处置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城市空气质量以及居民生活环境,成为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难题和焦点之一。

为此,余杭积极打造“渣土监管一件事”数字化场景,聚焦出土、运输、消纳三大环节,汇集审批、管理、执法数据13万余条,实现渣土“全生命周期”监管,并形成从自动报警、到现场核实及立案执法的处置闭环。今年以来,该数字化系统形成证据链400多条,有效助力查处了多起违规偷倒案件。

此外,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利用无人机、车载云台、电子围栏等技术,通过“机器换人”,在无证摊贩、出店经营、餐饮油烟等高频违法领域,推动非现场执法迭代升级。

小事不小 城市服务“惠民生”

2023年9月30日下午,杭州亚运会女子排球首场比赛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体育馆开赛,4600余名观众到场热情观赛。散场时,观众在30分钟内全部有序离场。不少观众在社交媒体上感叹:“论‘丝滑’,还得看亚运!”

结果证明,这样的“丝滑”贯穿了余杭区亚运赛事服务的始终。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原来,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方便观赛群众顺畅通行,深挖停车资源,盘活闲置土地,今年累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55个,地铁口非机动车停放点18个、车位3910个,并将辖区内所有公共停车泊位接入“先离场后付费”系统,有效提高离场效率。亚运结束后,这些新增的停车泊位也将全部对市民开放,缓解市民停车难的问题。

对于残障人士而言,出行所带来的挑战更大。如何让所有人能够平等地享受城市发展成果?余杭也一直在行动。

良渚古城遗址、良渚博物馆作为余杭的“文化金名片”,在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其中就包括来自亚残奥委员会的40余位外宾。

在景区内,低位服务台、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爱心车”等暖心设施与服务随处可见。乘坐轮椅的游客可以经由无障碍坡道,自由到达景区的各个角落,尽情看美景、赏文物。马尔代夫残奥委员会秘书长默罕默德·哈米德·纳希德不禁赞叹:“这些无障碍设施对残疾人非常有帮助,让我们能够轻松出行,参观所有景点。”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也是体现城市温度的民生工程。”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余杭深入开展公共服务场所提升无障碍设施专项整治、轮椅导航点位标注等专项行动,聚焦地铁口、文体中心、银行、养老院、医院等公共场所,累计提升点位1300余处,并成功打造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梦想小镇景区、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4个无障碍优质环境场景。

同时,余杭通过“行业自查+数字城管普查”形式,对余杭区市政道路进行体检,整改消防栓、灯杆、石墩、隔离栏等障碍物侵占盲道行为近200起。余杭还深入落实礼让盲道、礼让第三卫生间“两个礼让”专项行动,通过标语绘制、共享单车语音提醒播报,配合人工劝导及执法保障等举措,营造全社会关爱、礼让特殊人群的良好风尚,让“有爱无碍”成为余杭城市最亮眼的文明标识。

“城市管理工作看似不过是由停车、垃圾分类、环卫保洁等一桩桩小事汇聚而成,其本质却是关乎市民生活便利度的‘头等大事’。”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亚运全面检验了余杭的城市管理工作,为工作的查漏补缺和精益求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结语

亚运打开了一扇窗,向世界立体展示了美丽余杭的绰约风姿,让人们直观地看到一座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生动实践。

亚运也深刻地改变了余杭,它在余杭城市管理的基因里,永久地镌刻了高标准、高品质的烙印。未来,余杭将借着亚运之风,在全力建设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的道路上,努力创造“后亚运”时代高品质城市治理的“余杭样本”。

本版图片由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俸绪娴 吴昊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