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与实践要求
发布时间:2023-10-24 08:01:36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对于举旗定向、长治久安,都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

(一)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意义

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蕴含着伟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是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积累升华、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习近平文化思想不仅标志着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都达到了新高度,意味着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的标志性成果。同时,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原创性贡献达到了新高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标志着习近平文化思想实现了体系性跃升、创造性升华,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意义

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从赓续历史文化中坚定自信,为文化强国建设擘画蓝图路径,明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翻开崭新篇章。

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既有宏观层面的整体指导,又有具体层面的实践路径。这彰显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并在我国文化建设中展现出强大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对网信、文艺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哲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工作、文化传承发展等,主持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在各地考察文化传承发展实践中提出一系列要求;并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阐明对全球文化、文明发展和交流互鉴提出一系列中国立场、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化建设各个方面作出的详细部署与要求,更是高屋建瓴,明确了建设文化强国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的行动指南。

(三)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现实意义

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文化思想极具现实针对性。在新征程开局之年,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文化支撑,又充分体现我国更加重视文化繁荣发展,将人民追求文化精神生活作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的“国之大者”。“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人民钱包越来越鼓,具备了文化自信的物质基础,追求更高水平的精神文化生活已日益成为人民迫切的现实需求。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肩负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把9800多万名党员、把14亿多人的思想都引领到党的旗帜下,凝聚起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为建设文化强国、铸就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打开新天地。

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要求

(一)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牢牢把握“七个着力”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更要牢牢把握“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如果偏离“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就会犯无可挽回的颠覆性错误。

(二)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进理解认同、加强转化落实

1.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四个”高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2.必须增进理解认同。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思想魅力,将其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起来学,而不是片面地学;要结合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发展地学,而不是静止地学;要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看家本领学到手;从而增进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3.必须加强转化落实。要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准落实落细,通过转化落实不断彰显习近平文化思想伟力。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新时代文化建设实践,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文化思想解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域的各种矛盾问题,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作者系杭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共杭州市委党校文化学教授、《杭州市“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首席专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周乾松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