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时间 “这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对当代人和后代人的责任”
发布时间:2023-10-23 07:46:06

北京汇聚全球目光。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开幕。五湖四海的宾朋跨山越海、纷至沓来。在一个变乱交织的时代,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能够坐在一起,商合作、叙友谊,弥足珍贵。

人们感叹于中国的凝聚力、影响力,感慨于“一带一路”的蓬勃生命力,也从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以及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外宾纷纷起身同他握手的镜头,去感悟。大国外交,沉潜着“中国之于世界,世界之于中国”的深邃思索。

这是一段路途的总结。

十年,沧海一粟,却创造了沧桑巨变。仿佛一个象征,这次“一带一路”时间开启后,习近平主席会见的第一位客人,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托卡耶夫总统。十年前,正是在那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如今,“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规模和成效远远超出了当初的想象。

这是一段征程的起航。

在开幕式前一晚的欢迎宴会上,习近平主席一席话满怀憧憬:“正值风华正茂,务当昂扬奋进,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在跨越“金德尔伯格陷阱”的期盼里,世界寄望中国,期待“下一个金色十年”。

下一个十年,有风雨之艰、有路途之遥,亦有同行之合力、步履之坚定。当习近平主席说起“这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对当代人和后代人的责任”时,饱含哲思:“纵观人类发展史,唯有自强不息、不懈奋斗,才能收获累累果实,才能建立利在千秋、福泽万民的长久之功。”

自强不息、不懈奋斗,这是中国的知与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杜尚泽 王海林 邝西曦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