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全国宣讲大咖齐聚浙江感受科学思想的省域实践 如何把理论讲得更好传得更远
发布时间:2023-10-21 09:12:39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给浙江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实践成果,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精神要旨上高度契合。如何讲好总书记的故事、阐述好总书记的思想、展示好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生动实践?这常常引发浙江理论宣讲界的讨论和关注。

10月19日至20日,近70名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宣讲员代表齐聚浙江。在两天的边看、边听、边交流中,他们感受科学思想在一省一域的实践探索,也共同探寻理论宣讲更远的未来。

看展览、悟真理

多形式展现“八八战略”的时代价值

在浙江,“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是当下超人气打卡点,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宣讲课堂。到浙江首站,全国宣讲员也加入观展大潮。

在这里,全国理论宣讲大咖一改以往主讲人角色,跟着讲解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走过的足迹、擘画的印迹、牵挂的心迹。通过展览中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厚重的文献实物、一段段精彩的视频资料,宣讲员对“八八战略”的认识也更加全面、深刻。

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白杏”微宣讲团成员热依莱·那斯尔,对展览中一张照片印象尤深。那是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深入地下矿井与矿工的合影。照片中他穿着矿工服,戴着安全帽和矿灯,和身边的矿工紧紧挨在一起。“非常接地气,强烈感受到了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热依莱·那斯尔说,这样具有冲击力的画面其实就是最好的宣讲。她迫不及待想再好好挖掘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把它充实进自己的宣讲素材,讲给更多的老百姓听。

一场主题展外,一次“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主题宣讲展示活动,让全国宣讲员也同样感受到具象而生动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 

用方言说新闻方式讲述“枫桥经验”和“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脱口秀讲述“中国式现代化”……展示活动现场,多变的是宣讲方式,不变的是深邃的思想,这也是吸引大家沉浸倾听的“最硬内核”。

“整场展示活动逻辑严谨、脉络清晰,从红船精神到大陈岛垦荒精神、‘四千’精神,再到‘八八战略’的伟大实践,宣讲员把每一个理论都有效地融合在故事里。”江苏省南通市党史理论宣讲团执行团长曹荣琪说,浙江优秀宣讲员代表把理论是什么讲清了、为什么讲深了、干什么讲准了、怎么干讲实了。

大巴上、樟树下

哪里都是宣讲舞台

行进的大巴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亚运浙young说”流动宣讲会正精彩上演。

浙江传媒学院学生曲木伍佳分享了自己作为杭州亚运会采火使者,在良渚遗址采集火种的难忘经历,她说那一刻强烈感受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穿越时空的力量。杭州亚运会氛围组工作人员方亭婷的一段英文播报,把大家瞬间带回比赛现场,也再次展现了中国青年的文化自信。“小青荷”志愿者蔡明喆讲述和外籍运动员的相处点滴,展示了亚运赛场动人的不止是拼搏而来的奖牌,还有体育精神之外超越国界的友谊。

“没想到在车上也能听宣讲。”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王杰意犹未尽。他说,00后宣讲员没有大话套话,讲的都是个人故事、自己的感悟,让他也有了共鸣。在他看来,宣讲要真情实感才能抵达心坎,也只有这样才会让听讲人听得入迷。

大巴宣讲的形式也让上海市松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新华很有感悟。“理论宣讲实际上就是要抓住每一个契机。一定程度上,城市里的每个人都是宣讲员、每个地方也都可以成为宣传阵地。”他说。

浙江正向更多人展现这一成效。在杭州国家版本馆,参观者不仅能通过版本感受到中华民族诞生、发展、壮大的演进历程,还可以在休息角偶遇该馆“文润时代”宣讲团的微宣讲,在聆听版本人收集、保护文化的故事中进一步感受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

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一棵百年樟树下,“八八战略”在身边“千万工程”看浙江——径山镇“新时代创客说”理论宣讲活动引来众多村民和全国宣讲员的围观。新时代创客宣讲员接地气的宣讲,收获了阵阵掌声。

一路看、一路倾听,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乃东街道乃东社区宣传委员央宗感慨:“浙江的宣讲人早已打破了空间限制,宣讲不只出现在聚光灯下,哪里有老百姓,哪里就是最好的舞台。”

用心用情

把科学思想传得更远

高质量的理论宣讲为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力量。但怎样让理论宣讲更深入人心?怎样让更多人加入到宣讲中来,把科学的思想传播得更广、更远?这是全国理论宣讲界都在探寻解决的难题,也是此次理论宣讲交流活动的目的。

10月20日,在交流研讨活动上,来自浙江和全国的优秀宣讲员、宣讲工作负责同志打开了话匣子。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浙江省十大基层优秀理论宣讲员施小荣结合自己坚持多年做的《老施讲政策》电视宣讲来分享体悟。他说,做宣讲工作必须充满热情,“多学习、多调研、多思考,爱不释手才能得心应手。”

浙江省级宣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忻皓介绍了浙江在蹲点宣讲上的尝试:“宣讲和调研不是两张皮,蹲下去才可以获得宣讲的素材,蹲下去才能发现问题并达成实效,蹲下去甚至还能对宣讲的形式带来正向影响。”

安徽省委讲师团教研室二级调研员马静对此十分认同。她说,宣讲员是党和群众间的重要桥梁,宣讲要走深走实,更要走心,“必须要与真真切切的民生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用实践发展中的生动案例打动人心,坚持把‘接天线’和‘接地气’结合起来。”

“像我们推行的市民考察团、小院讲堂、影前10分钟就是河南对基层宣讲的一些探索。”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雷化雨说,“但河南青年宣讲要学习浙江,要潮起来、新起来、活起来。”雷化雨表示,河南今后将更加重视90后、00后等新生代力量的培养,让“青年讲给青年听”成为各行各业的亮丽风景线。

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大家对理论宣讲这项有意义的事业更加充满期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璐怡 俞刘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