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问需于民 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3-10-18 15:53:00

10月16日,浙江省省长王浩发表致全省人民的公开信,征集2024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旨在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民生无小事。民生事项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直接影响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办好民生实事,就是顺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真切体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生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从这个角度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一个又一个新的起点。

开门纳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既然是民生实事,就要为了人民群众,最终结果也要让群众获益。以民为本,这是办好民生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里,就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问群众最急切的事情是什么,看看群众的生活中还有哪些困难。向群众广泛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这是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只有更好地倾听民声,才能避免主观臆断,各项决策才能更加精准。同时,征集民生实事的过程,也是密切干群关系的过程。通过察民情、知民意,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之间又多了一座“连心桥”,初心使命也更加彰显。

民生实事,要“问”好,更要办好。近年来,从城市治理到社会保障,从教育医疗到就业创业……一大批民生实事办出了实效,解决了很多急难愁盼问题。办好民生实事,就要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聚焦共性问题,专攻薄弱环节,把大家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放到优先位置,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对于一些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要通盘规划,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推进。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做好民生实事,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我们要总结好过去的先进经验,广开大门倾听群众声音,最大范围汇聚民智,在高水平上接续奋斗,压茬推进,精准满足群众的需求,把好事干好,把实事做实,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