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从G20杭州峰会到杭州亚运会 杭州城市能级如何再次“拾级而上”?
发布时间:2023-10-17 15:44:39

城市能级的提升,就像“爬台阶”,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历时16天的杭州亚运会正式落幕,但杭州亚运会的话题仍居高不下,杭州仍是一座“高流量”城市。

杭州的雄心,早在办赛目标中就显露无遗——“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提升一座城”,城市能级就是“提升”的目标之一。学界认为,城市能级可通过城市的经济、创新、开放、支撑体系等指标综合研判。

通过筹办亚运会,杭州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亚运会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目共睹,杭州对创新城市治理有了更多实践和思考……为了举办这场赛会规模和参赛人数均创亚运历史之最的赛事,杭州举全市之力,“主打一个连红绿灯都不放过”,“新”杭州也精彩亮相。

“后亚运”时代,杭州城市能级如何再次拾级而上、借“势”而升?市民和专家们,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解题思路。

专家观点

让人“活”起来,让杭州“新”起来

如果说G20杭州峰会,开启了杭州城市能级借“势”而升的新阶段,那么筹办周期和持续时间更长的杭州亚运会,则让杭州在这一阶段的“加速度”达到空前水平。如何利用好“亚运遗产”?“新”与“活”是这一“加速度”的关键。

交通枢纽是城市发展的“血脉”,是城市能级的“骨架”。“地铁、道路、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是亚运会带给杭州及杭州市民最直观的感受。”杭州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旭霞认为,“亚运会的比赛场馆分布在城市各个区域,这就可以让城市‘活’起来。‘活’,首先就是人。人吸引过来了,钱就好赚了。”利用亚运场馆,举办多层次赛事和文化活动,带来“新”的商机;利用杭州城市形象,抓紧全球性招商引资和人才引入,增加杭州经济发展的“新鲜”动力;多挖掘亚运的精神,并与杭州企业家精神有效结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更多的目光聚焦到杭州,就有更多的商机,就会涌入更多的新企业新品牌,这就是‘活力’。”周旭霞说。

“‘国际化’多年来一直是杭州希望提升的方向。亚运会的举办,显然让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大幅提升。”杭州资深规划专家汤海孺同样认为,提升城市能级,首先要借“势”,继续申办一批国际性赛事、国内重大赛事,做好“后亚运”时代场馆利用和运营的文章,应对好运营这个高难度挑战。其次,将516公里地铁里程用好,提高客流强度,发挥轨道交通作为公交骨干力量的作用,助力绿色低碳健康城市建设。再次,将数字技术进一步推广应用到城市各领域,助力治理能力的提升。最后,将城市知名度、影响力、软实力转化为招才引智、要素汇集的吸引力,助力城市各方面的发展提升。

9月初,《杭州市建设国际新型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发布,杭州再次瞄准国际新型消费中心城市地位。周旭霞表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既是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还是建设“高能级、高品质”经济体的重要任务。亚运会的举办,无疑是杭州对打造国际新型消费中心城市的一次探索:一方面,杭州的接待能力经受住了盛会的考验,变得更具韧性和张力;另一方面,其公共服务的国际化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市民声音

杭州完全可成为国际级度假胜地

“因体育赛事奔赴一座城”成为今年的亚运“限定”。

“想去玩!请(借由亚运会)把新杭州变成一个‘更好玩’的地方吧!”网友“七月”给我们留言说,“杭州要‘更好玩’有两个优势,一是景色无可替代,二是旅游度假相关的基础设施非常发达,带给游客很好的体验。杭州完全可以努力成为那种国际级别的度假胜地。”

除了常规的观光,还能顺带看个体育比赛,或者玩个不太日常的体育项目,比如骑马、滑雪等,在交通便利的条件下,对游客也有足够的吸引力。“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每周日有‘自行车日’,选择城中两条主干道,只允许非机动车上路,鼓励市民骑行运动,整个城市氛围很好。”“七月”在波哥大有多年工作经历,她谈到,国外很多城市也会有这种离主城区不太近也不太远的郊区运动休闲设施,例如打高尔夫的“country club”,不仅拉动了自己的经济效益,还可以辐射周边几个城市,足以接待各种日常或者商务活动。

基础设施变好了,外地来的人多了,是市民们最直观的感受。

“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我们小区周围的健身设施变多了,现在真的是又干净又现代。”热心市民蒋先生家住亚运核心区“大莲花”附近,“原本这一区域,晚上出门散步基本碰到的都是附近的居民,亚运会期间真是热闹得不行。”他注意到,“大莲花”附近在亚运会召开前两个月内,新开了不少于五家咖啡馆,一举拉动了附近的社区经济,“这一区域如果以后能继续发展成一个商业成熟的现代化街区,也能形成良性循环。”

他山之石

2010年广州亚运会推动城市能级大幅提升,使广州开启建设全球城市的新局面。广州亚运会之后,天河体育中心周边商业发展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成为广州新中轴线的城市地标;位于广州番禺的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历经后亚运时代改造,成为全民健身的热门场馆,推动了一座新城的发展——城市道路四通八达,城市绿化遍布全城,新老城区面貌一新……

经历成都大运会筹办的成都,“后大运”时代正在接续进行——接过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青春之棒,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陆续传来最新进展,预示着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将为城市功能加分,再度打造吸引世界瞩目的“磁场”。与此同时,部分成都大运会体育场馆陆续恢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医疗教育资源向“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下沉等民生消息,也收获了许多市民的点赞。

杭州行动

根据2020年4月发布的《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杭州提出健康城市打造、城市国际化推进、基础设施提升、绿水青山守护、数字治理赋能、产业发展提质、文化名城传播、城市文明共建等8项具体行动。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辐射效应持续释放,以精细的“绣花功夫”,杭州通过举办亚运提升了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让社会治理基底更扎实、和谐风尚更充盈,同时也让杭州国际知名度、国际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郑晖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