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当亚运遇上“双节” “烟火气”有了“国际范”
发布时间:2023-10-06 16:23:57

国庆长假一直都是消费市场的“黄金周”。亚运会开幕以来,杭州则成了世界的焦点。

当亚运遇上中秋、国庆“双节”,消费市场究竟有多热?来自上城区的一组数据显示,9月29日-10月3日,上城区湖滨、吴山、钱江新城三大商圈累计实现消费金额11.65亿元,同比增长43.05%;人流量219.28万人次,同比增长20.99%。

离境退税超全年总额三成 政企联动推出暖心配套措施

最近,一些外国运动员在杭州商场里买买买的视频不断冲上热搜。国际游客来上城商圈买买买,和这里的优质服务分不开。

继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之后,杭州成为第五个“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试点城市,其中上城区西湖银泰、庆春银泰、湖滨银泰in77、万象城、万事利等8家商店成为第一批杭州市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试点商店。“这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在重点商圈提供驻点服务,提升外宾的购物体验。”上城区税务局一位“离境退税”服务志愿者说。

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开幕以来,截至10月4日,上城区共有17家离境退税商店开具了82份离境退税申请单,涉及消费金额187.05万元,占全年数量的37.27%,境外旅客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为方便外国友人进行金融支付,上城区还组建金融服务专班,以“现金保底、银行卡通用、移动支付覆盖、数字人民币体验”为标准,推进全域金融服务。据上城区文广旅体局负责人介绍,该区立足重点商圈和街区,从外币兑换、外卡受理、移动支付、零钱备付等方面推进工作,其中全区25家涉亚酒店全部支持外币兑换,重点区域商户1360家实现外卡受理。同时,上城各大重点综合体场内所有的导视宣传品都换成了中英双语,并提供语音导览小卡片,营造便利的消费环境。

外国友人在上城消费“畅通无碍”,还离不开志愿者的悉心服务。

在中国服装第一街,采荷街道在充分发挥市场联盟作用基础上,派驻20余名英文志愿者和精通外语的工作人员,实现5分钟到达现场保障。截至10月4日,该街区志愿者共接待阿联酋、印度、叙利亚、伊朗、巴基斯坦、卡塔尔等11个国家及地区的运动员和其他外宾近千人次。

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 商圈促消费活动丰富多彩

假期的钱江新城商圈,人潮如织。杭州万象城二期广场的On街上,名为“游礼有剧”的戏剧节每天下午5点准时开场,多档国际知名戏剧团以街区为舞台打造城市“露天剧院”,为观众营造深度沉浸式体验。同时,亚洲美食季“食尚上城”必吃榜万味巡礼活动也在此举办,为八方来客打造美食文化交流盛宴。

亚运会期间,上城各大商圈还推出了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其中,湖滨商圈多个综合体推出了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如湖滨银泰in77推出“提灯揽月、共游西湖”活动,杭州解百推出“花好月圆 悠然寻桂”主题活动,包含寻桂游园拍照打卡、“团扇DIY”手作体验等,让游客感受杭州独特的人文魅力。

清河坊步行街则上线清河坊祈福灯会场景,通过线上虚拟还原街区灯会、投壶等宋朝文娱活动方式,吸引游客打卡。此外,在鼓楼小广场、市集小舞台、王润兴酒楼等地,文艺赋美、宋韵大秀场、《华灯夜宴》等活动精彩上演,生动演绎了“宋韵与亚运”的交融和碰撞,让大家感受千年老街的烟火气和市井味。

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抓契机启动亚运消费季,组织商家开展促消费活动以及各具特色的文商旅融合体验活动,并完善离境退税、金融支付、双语引导等配套服务,为国际友人创造优质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体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余慧芳 龚靖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