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贡献杭州力量
发布时间:2023-10-02 15:16:35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对浙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连日来,杭州各区、县(市)纷纷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上城区 

奋力展现“最杭州、新上城”风采

上城区将以“做强一域、服务全局”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爱嘱托,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全域优质均衡、基层治理现代化、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提升文化软实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上谋深做实、争当典范,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上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全力打好“两场硬仗”,在感恩奋进中加快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建设,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中奋力展现“最杭州、新上城”风采。

拱墅区

努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拱墅实景

拱墅区将从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和坚定守好红色根脉这五方面扛起担当,持续推动全区创新创业生态跃升,全力打造生活向往地、人才圆梦区;不断深化大运河幸福家园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1+4”产业赛道,全力做强重点产业,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统筹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助力杭州加快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同时,该区将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奋力建设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努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拱墅实景,为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主中心力量、展现主中心风采。

西湖区

挺膺担当,展现首善风采

西湖区将以首善标准、首善追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嘱托不断转化为强国复兴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四高协同”牵引力,努力在打造科教文创高地上展现首善风采;持续擦亮“民呼我为”金名片,努力在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上展现首善风采;紧扣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市委“两场硬仗”,努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和建设国际城区上展现首善风采;抢抓亚运最大机遇、释放亚运最强效应,努力在提升文化软实力、形成西湖现象上展现首善风采;把党的领导贯穿“六六行动”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首善风采。

高新区(滨江)

高质量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

高新区(滨江)将锚定“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的战略定位,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在抓好落实中体现高新区(滨江)的首位度和贡献度。以创新驱动发展赋能转型,奋力实现数字经济“二次攀登”,营造人才荟萃生动局面,聚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科技自立自强上示范引领;以共同富裕先行导引善治,奏响产业共富最强音,绘就全域共富新画卷,在打造共富样板上示范引领;以放大亚运效应续写新篇,做优营商环境,做强数字自贸,做实赛会之城,在聚力开放提升上示范引领;在文化文明优享和党建全域创优上示范引领,在主题教育中筑牢思想根基。

钱塘区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贡献力量

钱塘区将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为全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全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贡献钱塘力量。坚定实施产业立区、创新强区发展战略,加快打造环大学城创新圈,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挥“区政合一”“多区叠加”优势,做优省级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试点,全面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广度深度;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乡村振兴,提升产业工人、高校大学生共富最佳实践“含金量”;推动潮涌文化、围垦文化、移民文化、创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塑造钱塘城市品格;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富阳区

感恩奋进,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富阳实践

富阳区将深入宣传阐释、落实闭环管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富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富阳实践,以实际行动奋力书写富春山居“新篇章”、打赢杭州亚运“攻坚仗”、勇夺经济发展“全年红”、擦亮亚运城市“金名片”。该区将着力在产业平台提能、企业创新孵化、人才招引培育三个端点上攻坚突破,在创新驱动发展上作示范当表率;深化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推进乡村振兴“扩中”“提低”,促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共富实践探索上作示范当表率;健全增值式政务服务体系,深化重点经济领域改革,促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改革开放突破上作示范当表率。

临平区

在大抓落实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临平篇章

临平区将进一步做好四方面“领会把握”,在大抓落实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临平篇章。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续写新篇”的要求,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推进共同富裕上先行示范”的要求,纵深推进新时代“千万工程”,深入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的要求,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化临平工程,加大大运河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发展;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积极打造勤廉并重干部队伍。

临安区

不断开创“吴越名城·幸福临安”建设新局面

临安区将坚定“产业强区”,强力推进“五场战役”,打造城西科创高地、现代产业体系和最优营商环境。临安将进一步深化“千万工程”,擦亮“生态”金名片,以“天目共富+”为路径推动强村富民;进一步繁荣“吴越文化”,促进文化兴盛;深入践行“枫桥经验”,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聚焦“改革开放”,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推进“创新改革开放破难”行动;聚力“民生优享”,持续打造“择临品牌”,办好“民生关切”,不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区品牌;突出“实干担当”,激发干事活力、推动干部提能;坚持“党建领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桐庐县

以标杆姿态推动高质量发展

桐庐县将聚焦“优资兴业、聚人兴城、强产兴县”三大战略,在产业发展、美丽建设、共富先行、改革开放、文化兴盛、基层治理、党的建设等七个方面“强攻坚、勇争先”。桐庐将着力提升平台能级,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县域经济向都市型经济转型;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加快美丽事业向美丽经济转化;锚定打造杭州西部发展共同体桥头堡,用好区县协作、联乡结村等载体;着力深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做强快递版“地瓜经济”;推动特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擦亮文明城市品牌;切实打好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数智治理的组合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形成“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浓厚氛围。

淳安县

着力创造性贯彻落实和创新性转化发展

淳安县将持续优化生产空间、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推动生态环境质量高位改善;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构建“4+1”深绿产业体系;建立健全定期调度评估机制,为企业发展赋能;实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和深化“千万工程”,深化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完善“三体”共富等先富帮后富机制;攻坚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在山区县中示范引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体系,构建立体化、智能化、法治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实战锻炼、岗位建功平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勤廉并重的良好生态。

建德市

全力以赴交出建德“高分答卷”

建德市将全力抓好5个方面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打造“浙西科创人才发展新高地、全省乡村人才振兴先行县、全国农创客标杆地”三张金名片;推动共同富裕,深化强村富民集成改革,抓好全国“五好两宜”和美乡村试点、强村公司、地理标志富农等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共富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交出“亚运攻坚仗”高分答卷;纵深推进“平安建德”“法治建德”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强化“兜底办”“创新办”等增值服务,持续擦亮“信用建德”品牌。同时,深化“民呼我为”工作机制,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来检视主题教育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华炜 孟娇 黄冉 史俊杰 骆炳浩 程海波 涂玥 管光前 陶钰 胡月华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