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让“一滴水”浸润淳安全域
发布时间:2023-09-20 15:36:27

8月28日,位于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的大下姜文旅客厅正式启用,在此后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接待了来自省内外35批次的参访团队。在“一滴水”展示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形为“一滴水”的艺术装置,以及这“一滴水”边上的一句话——“下姜村的发展,就好像一滴水,折射出全省农村发展的整体状况。”这是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调研下姜村时的重要讲话。进入展厅内,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还有“一滴水”浸润淳安全域的鲜活实践。

“一村富”到“一域富”的样本

关于下姜,“脏乱差”到“绿富美”的变身故事早已家喻户晓。在习近平同志的指引下,下姜人凿开贫困的坚壁,拓展致富的大道,用自身的实践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也折射了浙江农村在20年时间里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全面振兴的历程。

2019年,随着下姜的“蝶变”,“大下姜”应运而生——下姜村及周边共25个行政村,一起成立淳安县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在党建联建机制引领下,“大下姜”实现了区域内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2022年“大下姜”2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较2018年分别增长73.8%、209.01%,农村常住居民和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8年分别增长47.13%、87.29%。

去年,淳安更进一步将乡村振兴联合体模式推广至淳北、淳西南片区,分别成立了淳北和淳西南两个新的乡村振兴联合体,以中药材产业和旅游产业为主导,带动区域协同发展。一年时间,三个联合体带动三个片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经营性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38%、29.21%。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共富之路使“一村之变”逐步发展为“一域之变”。

“物质富”和“精神富”的奔赴

一滴水,自源头而起,向涌泉而去。

下姜村的华丽变身,是“八八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如今,这“一滴水”又有了新的折射——

今年以来,下姜村作为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现场学习基地,已接待各类参访人员4.1万人次。大下姜区域的“一滴水”展示厅等最新学习阵地,进一步擦亮了现场学习基地的“金名片”。

淳安县委在谋划全县主题教育时,按照省委“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的部署,既“立足下姜”更“跳出下姜”,开设了“大下姜共富路”“千岛湖生态保护路”“三能”展示厅等学习线路和“梦开始的地方”红色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点,让党员干部不仅能看到下姜的故事和经验,还能看到淳安全方位、全领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更多故事。

“一滴水”展示厅,人们可以看到下姜村的蝶变,了解大下姜模式在淳北、淳西南的移植、发展成果;“三能”展示厅,人们还能对照自身工作思考如何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努力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等。

这样的线路设计,旨在让每一位学习者实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深切感悟新思想的丰富内涵,还可以看到淳安人在实践探索中印证新思想伟力的实例。

一滴水,折射的是淳安乡村发展从“盆景”到“园景”再到“风景”的蝶变,更折射着杭州和浙江乡村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的奋斗之程、未来之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淳安微融圈 杨奇 方昕宇 记者 程海波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