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推窗可见绿 出门即入园 转角遇见美 运河边美好生活空间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23-09-20 15:03:24


上塘路大关路口,融合拱墅八景之一“拱宸迎月”和小河直街历史街区风貌打造的地标性立体景观。记者 张之冰 摄

杭州亚运会即将开幕,杭州街头巷尾也愈加精致。

近日,在运河边的北新关遗址公园,一组名为“桂月金堂”的大型立体花坛尤为引人注目。作品结合拱桥、满月、桂花等元素,集运河文化、杭州文化、竞技文化、传统文化于一体,引得众人驻足欣赏、拍照打卡,演绎出了一幅市民共赏亚运靓丽新图景。

上塘路大关路口,出现的是古韵精致的立体景观“拱宸迎月”。作品融合了拱墅八景之一“拱宸迎月”和小河直街历史街区风貌,江南山水韵味扑面而来,为亚运期间到杭的客人展现花满拱墅的美好画面。而不远处,园林视觉景观雕塑“运河明珠”以水、蚌壳、明珠和北新关历史遗迹等作为关键元素,灵动表达了自然与文化的交融与传承,将千年文化娓娓道来。

拱墅区最大的立体花坛——“亚运巨幕”,出现在长浜路东文街路口,花坛宽37米、高5米,以巨幕电影屏为框架,以流淌千年的大运河为底图,呈现运河沿线的拱宸桥、武林广场“八少女”雕塑、西湖文化广场环球国际中心大楼以及半山望宸阁等地标建筑,气势恢宏,特征鲜明。而这个艺术花坛的背后,就是全省最大的亚运观赛空间——新天地亚运观赛公园。

“我从小就住在运河边,几乎每天路过拱宸桥,经常去小河直街吃饭喝茶,看到这个景观小品特别有感触,为我们美丽的家乡自豪,也欢迎全世界来杭州的朋友们。”

家住小河路小区的周大伯正兴致勃勃给老伴拍照留念,他告诉记者,夫妻俩是特别赶来参观的。

为了向全市人民和中外宾客提供满城飘香、精致靓丽的园林绿化景观,拱墅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花满杭城 香飘亚运”绿化景观提升工作,已精心打造完成233个项目,涉及亚运场馆、通勤道路、街口口袋公园、宾馆、商业综合体和小区等19类项目。累计种植月季、绣球、矮牵牛、红花继木、三角梅等植物370万余盆。

同时,将面上整治提升与点线亮点打造相结合,成功打造武林广场、延安路、亚运公园等9个重点项目和大关路上塘路口等12个重点口袋公园项目。通过园林视觉景观雕塑,形成了各具特色的38处标志性精品成果,向市民和中外宾客提供满城飘香、精致靓丽的园林绿化景观,营造热烈和谐的亚运氛围。

“趁着亚运,用绚丽缤纷的花卉扮靓街头,为群众打造‘推窗可见绿、出门即入园、转角遇见美’的美好生活空间。”拱墅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手记

这就是美好生活

“老市长”白居易对江南美景非常留恋,“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对杭州的感情非常深厚,“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杭州的美,浑然天成,深厚文化底蕴和绝美自然山水相得益彰。

什么是美好生活?

从古时到现在,中间横亘着千年风雨,但诗意栖居的美好生活内核从未改变。

乘着亚运东风,杭州的城市建设者们,让这种诗意栖居有了更现代的表达——推窗可见绿、出门即入园、转角遇见美。如果白乐天穿越到现在,会不会给美好生活重新定义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周彩艳 王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