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西湖区持续擦亮“民呼我为”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3-09-19 16:29:57

在西湖区,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又有了新的发展——日前,西湖大学城首个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云创镓谷园区)正式启用,集聚大量科学家在此创新创业,助力打造环西湖大学高质量创新产业圈。

自去年11月该基地首次亮相后,西湖区相关领导多次带队走访调研,就企业的难点、痛点进行了解和沟通,充分发挥商圈党委为企服务作用,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如今,该基地吸引了西湖烟山、西湖心辰、西湖丝创等6家“西湖系”企业实体入驻,还有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新型产学研基地、工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孵化中心等10余家“西湖系”储备项目在谈判签约阶段。

高能级产业平台是打赢经济翻身仗的主引擎。对此,西湖区以学促干,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力高能级产业平台迭代升级。不仅“纸上学”,更在“事上见”——除了建设好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西湖区还联动推进西湖大学校园规划建设,签订区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浙江大学制定浙大紫金科创小镇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集聚两大高校创新资源,导入浙江大学交叉优势学科研发资源,建设浙大西投脑机智能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启真创新概念验证中心,落地西湖大学创新药物概念验证中心和西湖大学人工智能产业孵化中心等多个前端孵化中心。

此外,西湖区积极探索“民呼我为”具体实践,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服务民生的实际行动。在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积极回应居民对加装电梯的强烈呼声,号召党员带头加装,并帮忙联系专业公司解决噪声、采光等问题,小区电梯顺利加装,得到了居民们的广泛认可。在文新街道阳光社区,杭州市首个“老漂”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挂牌成立。依托该党支部,社区建起了“老漂画像库”,打造了“老漂学习室”“老漂活动厅”“老漂服务站”等,还成立了“老漂”志愿者服务队、“老漂”妇联、“老漂”调解工作室等,在社区治理与服务中发挥了“老漂”的独特作用。

今年来,西湖区深入开展“走亲连心 民呼我为”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基层问需问情,已解决问题83个。目前,全区各部门(镇街)共进行基层联系走访5000余次,收集并解决民情民意2000余件,认领微心愿2000余个,持续擦亮“民呼我为”金名片。

接下来,西湖区将进一步健全深化“民呼我为”工作体系,深挖“民呼我为”精神富矿,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为自觉践行“民呼我为”的强大动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西湖微融圈 俞柳琼 谢雯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