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厚泽民生 共富可及 幸福杭州绘就“人民至上”美好生活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9-19 16:25:58

这是杭州的日常一天——

上午7时40分,家住拱墅区中城汇的周馨准时将孩子送到杭州市安吉路新文实验小学,“新学校,建得漂亮,还是名校集团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中午11时,升级后的西湖区翠苑一区老年食堂里饭菜飘香,76岁的潘慧琴选好两荤一素来到点餐机前,随即屏幕上显示“支付成功,消费13.8元”,“现在都刷脸支付了,很方便嘞”;下午2时,萧山区闻堰街道江澜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内,赵燕带着8个月大的宝宝学习攀爬,“回迁小区也有好配套,官方‘遛娃点’,我们放心”;晚上9时,住在西湖区求智社区的独居老人李奶奶,在“e床养老”智慧场景24小时守护下安心入睡……

这是杭州的幸福每一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八八战略”引领下,从坚持29年的“民生实事”到蝉联16年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杭州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为民初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幸福

源于美好品质的人居环境

夕阳西下、晚风送爽,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九曲池”畔广场上,居民们漫步廊桥,清清水波映人影,一派热闹融洽;林荫主干道穿过整个小区,串联起老年食堂、文化家园、婴幼儿成长驿站、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等配套,一直延伸至小区大门入口的红色“幸福之窗”。

这个位于小区中心的大型“幸福之窗”格外醒目。展示翠苑一区变化的LED大屏旁,镂刻着十六个大字: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2003年,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期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三次来到翠苑一区调研,留下了这十六个字的谆谆嘱托。

从2003年9月开出全省第一家老年食堂,经过3次升级,迭代至如今的4.0版数字化食堂;从老旧小区改造后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到未来社区创建后空间配套拓展升级,翠苑一区居民们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折射出这座城市对这十六字谆谆嘱托的忠诚遵循,和推动共同富裕改革集成迭代深化的深刻实践。

从群众最关心的“住”入手,杭州通过深入实施城中村改造、回迁安置提速、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创建、农房建设管理“一件事”改革、农村危房动态清零等,精心打造出一个个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幸福美好家园。

自2019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至今,全市已累计完成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1115个,累计新增养老托幼、文化活动等公共服务场地约15.3万平方米、健身活动场地及设施约13.9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300个未来社区创建,已建成通过省、市级验收项目72个,未来社区创建数量、建成数量全省第一,未来社区理念正日益成为全域更新改造的普遍形态、普适要求。

回到小区,应有尽有;走出家门,四通八达。

借亚运东风,杭州大手笔推进快速路网、轨道交通网、综合交通网“三网共绘”,全市快速路通车总里程突破500公里,地铁运营总里程达516公里,运河二通道、铁路西站枢纽、萧山机场T4航站楼及综合交通中心项目水陆空三大枢纽工程高质量建成投用。从城西科创大走廊到城东智造大走廊,一路直达“没有一个红绿灯”;从吃柿子看芦苇荡的西溪,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西湖,地铁“一线牵”不过20分钟……

杭州人的幸福圈正随城市基础设施快速提升而不断扩大、丰富,通勤时间越来越短,幸福时光越来越长。

幸福

源于优质均衡的民生保障

今年的9月开学季,杭州小学校园比往年更加热闹——随着城市人口规模逐年扩大,杭州学龄人口增速加快,今年全市小学新生达到了15万,创历史新高。

为应对“入学高峰”,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杭州出台《杭州市基础教育专项规划》,近5年来新建完成中小学、幼儿园500所,新增学位46.03万个。同时,杭州还充分发挥名校集团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让更多新建校加快成长步伐,加速催生一批新名校。以拱墅区为例,今年将投入使用的11所新学校、幼儿园,其领办校无一不是响当当的教育品牌:安吉路教育集团、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文澜教育集团、红缨教育集团……据统计,目前全市中小学名校集团化覆盖率已达70%。

学有优教,幼也有善育。

2020年起,杭州连续四年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纵深发展——出台了全国首个《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配建办法》,在全国首创“医育结合”健康促进模式和婴幼儿成长驿站这一社区服务载体,向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临时托管等服务,杭州也由此荣膺全国首批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共计1234家,托位总数5.35万个;全市建成投用婴幼儿成长驿站556家,驿站街道(乡镇)覆盖率达到91.19%。今年9月10日起,杭州正式向符合条件的二孩、三孩家庭发放一次性孕产补助、育儿补助。

对“一小”的呵护日益专业,对“一老”的守护也更加精细。

8月份,杭州“e床养老”数字赋能家庭养老床位功能提升场景正式上线。这是杭州继“智慧助餐”“安居守护”后,再次为家庭养老升级打造的关爱系统。该场景通过紧急呼叫、智能穿戴、智能感应、远程监控、信息传输等信息化系统和智能化设备,将家庭养老床位纳入24小时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

推进“老有康养”,杭州提精度,更下力度。

不久前,杭州晒出今年“养老成绩单”:截至8月底,省、市养老民生实事项目均已提前超额完成。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家门口幸福养老”模式将基本形成,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实现基本养老服务人人享有、人人可及。

另一项民生之本——就业,杭州也紧紧抓牢、全力抓好。

今年,杭州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工作,大力实施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举办各类招聘活动670场、推出岗位130余万个。同时,抓紧制定出台《杭向未来·大学生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实施细则,抓好扶持大学生来杭就业创业30项措施落地,着力构建有利于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的政策支撑、稳岗拓岗、数智赋能、技能培训、社会协作、兜底保障和宣传倡树等七大体系。

孩子们茁壮成长,年轻人成就梦想,老年人安享晚年,美好共富生活图景正日益在之江大地上处处可见、时时可感。

幸福

源于精细精准的社会治理

一块超宽的数字化屏幕上,接入了全市23类4955个物联感知设备,实时展示城市管理动态、感知城市基础设施的“脉搏”,哪里出现问题一目了然,哪里有突发事件一键直达……

这是杭州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集成了指挥协调、行业应用、公共服务、运行监测等“7+3”应用系统,以及停车管理、生活垃圾治理、公共慢行交通管理等多个特色应用场景,24小时全天候在线,可“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

借助大数据平台赋能,杭州在线下也建立起一套“135快速反应、103060应急处置、24小时立案查处”机制,针对突发事件,一线巡查人员1分钟接收指令、3分钟响应、5分钟到达现场;专业处置力量10分钟出动、30分钟到达现场、60分钟处突,执法力量24小时立案查处的要求,全方位守护城市安全。

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以筹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为契机,杭州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也有了大幅提升——

以交通枢纽、城市公厕、政务办事窗口、医疗服务机构等为重点范围,推进存量问题整改,无障碍要素合格率达95%以上;51家政府网站完成无障碍适配改造,“浙里办”等重要App实现无障碍适配优化,杭州“120”“110”“119”等实现文字报警,全市13家市属医院全部引入“在线手语翻译”“语音病历”等;地铁出入口、城市公厕、医院等2600余处无障碍点位坐标在高德地图上标注;手语翻译小莫“数字人”投入手语视频200余个,在西湖景区20余处场景运用……杭州正成为一座信息通畅、活力宜居的无障碍之城。

“此心安处是吾乡。”杭州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让社会治理基底更扎实、和谐风尚更充盈,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给予群众生活实实在在的幸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王厚明 柴悦颖 任彦 温欣欣 毛郅昊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