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为新杭州人托起稳稳的幸福 白杨街道打造“一老一小”服务综合体
发布时间:2023-09-15 12:33:56

“以前带孙女只能逛小区、遛马路,现在社区开设了这个好地方,孙女有老师照顾,我能学知识,吃饭也方便,真的太好了!”昨天,家住钱塘区白杨街道云邸社区的郑明鲜阿姨感慨地说道。郑阿姨提到的这个“好地方”,就是云邸社区最近投用的“一老一小”服务综合体。今年下半年,该社区通过新建、统筹社区配套用房,相继打造了集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婴幼儿成长驿站和老年食堂功能于一体的“一老一小”服务综合体,擦亮民生共富底色。

作为一个成立不到4年的年轻社区,云邸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新杭州人”集聚的社区,辖区常住人口达9000余人。其中,0至3岁婴幼儿近400人、60周岁以上居民超800人。“上有老、下有小”不仅是幸福生活的写照,也是辖区居民面对的现实难题。结合辖区“一老一小”群体的特色,社区引入第三方养老机构和婴幼儿照护托育服务机构,通过整合现有空间和资源,进一步夯实“15分钟老幼生活圈”。

以郑阿姨为例,早上她可以把2岁的孙女带到婴幼儿活动区参加活动,自己则可以在隔壁的活动区享受书画、手工、插花等文化娱乐,还可以接受社区医生的健康指导,实现老幼共学同乐。到了午餐时间,她可以到边上的老年食堂买饭用餐。“60岁到79岁的老人,还可以享受8折优惠呢!”郑阿姨笑着说。

郑阿姨的经历,也是白杨街道立足外来人口集聚的特点,全力打造“钱塘幸福里·美好白杨家”的缩影——目前,白杨街道共有17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通过星级评定,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4家;辖区有东区党群服务中心等3家杭州市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以及2家基础型成长驿站。

今年,白杨街道继续在“一老一小”服务上发力,目前已开展试点移动式助餐车,出台街道老年助餐服务补贴实施办法;开设1个街道级婴幼儿成长驿站和2个社区级驿站;推出“守护天使”“幸福助浴”等五大慈善项目。此外,凌云社区等2个社区完成“一老一小”服务阵地的装修工程;云涛联合社区等4个社区开展首批智能终端安装工作;伊萨卡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电梯加装工程。“接下来,白杨街道将坚持‘民呼我为’,构建多渠道、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服务体系,用心用情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白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石徐帅 朱敏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