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到2025年杭州基本养老服务将覆盖全体老年人
发布时间:2023-09-15 12:31:33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打造“幸福颐养”民生品牌,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自今年9月18日起施行。

《意见》明确到2025年,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家门口幸福养老”模式基本形成,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实现基本养老服务人人享有、人人可及。

随着《意见》的出台,《杭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正式发布,该清单明确了我市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及服务类型。

我市将开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8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年、80周岁以下老年人每两年可申请免费评估一次。并将健全完善养老服务电子津贴、失能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护理补贴、家庭养老床位等制度。

《意见》提出,将优化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发展“中央厨房+中心食堂+助餐点”、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助餐服务,全面开展“全城通”智慧助餐服务提升行动。同时,我市将全面推进康养联合体建设,到2025年,实现康养联合体乡镇(街道)全覆盖。同时,探索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打造从社区预防干预、家庭支持到机构照护的认知障碍连续照护链。

《意见》还提出,要重点为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提供无偿或低偿托养服务。我市将因地制宜建设服务综合体、特色街区等,集聚机构照护、短托日托、助餐配送餐、康复护理、居家上门服务等功能。

针对重点群体,将提供更有保障的基本养老服务。比如,深化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将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目录,开展社区和居家康复护理服务。对于困难老年人,将进一步加大兜底关爱力度。面向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社区探访关爱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将重点打造家门口养老数字化场景。推出“居家养老”“安居守护”“智慧助餐”等服务场景,未来社区(乡村)优先落地“邻里康养”应用。

此外,《意见》还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依法通过捐赠、设立慈善基金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基本养老服务支持力度。比如,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加大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院长、老年社会工作者培训力度,举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开展“最美护理员”选树活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婷婷 华辰冰 记者 熊依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