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余杭仁和:打造“低碳小屋” 高标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3-09-13 10:35:59

走进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清合嘉园(西区)内,一个米白色的“低碳小屋”映入眼帘。在这里看不到垃圾袋、闻不到垃圾味。曾经脏、乱、臭,让居民避而远之的垃圾投放点,如今成了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低碳小屋”是仁和街道重点打造的垃圾分类数字化投放点。近年来,仁和街道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进人居环境的重点工作,加大投入力度、规范分类标准、强化宣传教育、完善运行机制,让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目前,仁和街道已有28个“低碳小屋”投入运营,另有6个已完成主体落地和设备安装。

据介绍,“低碳小屋”设有独特的督导评价台和分类情况抓拍评价系统,用户通过刷卡和小程序等方式溯源投放后,系统自动抓拍分类照片,然后称重、添加积分;整个小屋屋内屋外全部数智化管理,如内部员工操作标准不到位,视频巡查监控语音将会提醒干预,遇到外部居民未按规定投放垃圾,AI将进行抓拍记录,并提醒工作人员处理。

“低碳小屋”运营方负责人张梦霞说:“现在的垃圾分类投放实现了可追溯、可查看、可统计。”小屋每月垃圾投放总量、不同垃圾投放量、用户投放实时数据等,都可以在小屋外面的大屏上显示。同时,运营方也可以通过后台查看小屋管理情况,对于混装混投、垃圾桶满溢等情况能发出实时警告,提升“低碳小屋”管理效能。

“自从‘低碳小屋’投入运营后,垃圾房变得干净、卫生,看着更舒服了,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在逐步加强,给我们的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同时保洁阿姨的工作环境也改善了。”清合嘉园(西区)物业经理孟瑜说。

“我们将持续推进‘低碳小屋’建设工作,预计到9月底,可实现全域19个小区布点全覆盖,让仁和的居民真正感受到垃圾分类智能化的成果和作用。”仁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仁和街道将继续发挥“低碳小屋”作用,用商业互助的方式对居民进行积分奖励,进一步破解垃圾分类持续投入的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朱淑玲 陆亚飞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