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匠心绣好京杭大运河“亚运风景”
发布时间:2023-09-13 10:31:17

小河公园。市商旅运河集团供图

在大运河边的“油罐”里喝一杯咖啡,如何?

日前,随着大运河迎亚运文旅融合提升工程完工,记者探营了小河直街、桥西等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小河公园、运河天地等工业遗存园区,发现“老杭州的新生活”又发生了不少变化——在网红打卡地标小河公园里,不少知名咖啡品牌入驻了“油罐”。

找一个位子坐下来,日间的阳光穿过外壁数千个圆孔,使油罐呈现出不一样的光影氛围。在夜间,特殊的灯光,从油罐大小各异的窗洞内透出,宛如一座巨型的油罐灯笼与运河的灯光遥相呼应,美不胜收……仓库区域为文旅演艺区,红棕色金属材质,从远处望去像是一块块空心的红砖,很好地融入了历史遗产的整体视觉感知;3号仓库引进了大盒沉浸喜剧中心,是中国沉浸式戏剧领军者……

记者从市商旅运河集团了解到,2022年起杭州启动迎亚运大运河(杭州段)水岸互动文旅融合提升工程,对大兜路、小河直街、桥西等历史文化街区(以下简称“三大街区”),运河天地、浙窑等工业遗存园区进行空间改造提升及业态迭代升级,以杭州匠心绣好京杭大运河“亚运风景”,运河历史街园区全面实现“焕新蝶变”。

以“小切口”“微改造”“精提升”为原则,运河历史街园区对园区杂乱管线、公共空间、绿化景观、建筑立面以及夜景亮灯进行了全面提升;2023年组织实施了大运河(武林码头至三堡船闸)段的驳坎整修及亮化提升,总长约6.6公里的运河景观面貌更加精致。同时,全面升级街园区商业经营业态。如今的街区,大兜路的时尚咖啡一条街、以国际知名钢琴家郎朗命名的艺术中心,小河直街的众多文创小店等等都是大家打卡好地方;街区活动精彩纷呈,通过挖掘历史文化记忆,“钱塘八景”之一、元明时期的《北关市集》重现运河两岸并常态化举办,市集包括非遗、文创、国风、演艺、美食等各类市民游客喜爱的市集业态。2023年3月,杭州运河历史文化街园区被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同时,小河公园打通了主城区30.4公里“运道”的最后一处断点,经国际建筑设计大师隈研吾设计,变身成为文创生活体验区。

运河历史街园区硬件软件全面提升,游客接待人次屡创新高。数据显示,2023年1—6月份共接待游客916.95万人次,其中三大街区接待725.29万人次,同比2022上半年上涨162.34%,比2019年上半年上涨50.12%。小河公园在今年1—6月份接待游客190万人次,成为市民游客、网红打卡的热门景点。

同时,手工艺活态馆迭代升级,非遗技艺业态进一步丰富。

杭州手工艺活态馆目前是浙江首家集互动教学、非遗手工体验、民间技艺表演于一体的“非遗”文化体验馆,也是浙江省最大手工体验基地之一。市商旅运河集团对馆内基础设施、功能布局、非遗品类及游览动线进行了全面提升,让传统手工艺焕新;在原有的纸艺、张小泉锻打、萧山过江布的基础上,又新增引进彩石镶嵌、漆器、香道等技艺内容。截至目前,馆内共有16个技艺项目,真正成为本土非遗文化传承的集散地,深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

下一步,市商旅运河集团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持续做好运河历史文化街区品牌化、精细化运营,努力打造成为杭城老百姓家门口的大运河历史文化名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鲍圣慧 记者 熊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