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语言助力 赋能亚运 《亚运中文实用手册》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3-09-12 14:52:28

9月12日,《亚运中文实用手册》新书发布会于城市客厅杭州书房隆重举行。该书致力于为参与亚运的国际友人做好语言服务工作,促进有效的交流沟通,由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与杭州师范大学联合组编,欧荣、陈漪担任主编,杭州出版社负责出版发行。

《亚运中文实用手册》内页

《亚运中文实用手册》遵循《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从外国人视角展示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情境,结合生动场景与对话,提供基本、常用、规范的中文表达法,同时在语言框架外进行文化拓展,充分体现亚运特色、杭州韵味。该手册兼具工具性与人文性特征,满足了海外友人在华参赛与生活基本需求;还同步配备了电子书及音频资源,图文并茂、有声有色,为杭州亚运赛事提供了语言沟通、心灵沟通的工具。

发布会现场,外国友人演绎书中对话

《亚运中文实用手册》由亚组委执行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撰写前言,他认为,该手册将为国际友人了解中国、走近中国提供有力的支持。该书的出版发行也引起了体育界、汉语国际教育界专业人士的关注。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指出,该书既能满足外国朋友在杭参赛和日常生活的基本语言需要,也能让他们感受到古都杭州的悠久文化,将使他们的杭州亚运之行更加美好。北京语言大学原副校长崔永华教授指出,手册所选择的语言,规范、简洁、易学、实用,图文搭配、编排体例堪称完美。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博导李泉教授认为,手册是为杭州亚运会量身定做的语言文化“金钥匙”,一词一句皆有所用,一图一文均能贴心。

据悉,《亚运中文实用手册》已全面投放至杭州亚运村、各亚运分村和亚奥理事会大家庭饭店,作为一份特别礼物献给所有参加杭州亚运会的国际友人。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戎丽娟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