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推动“兵支书”以“金钥匙”建功“新战场”
发布时间:2023-09-12 09:47:45

“若有战,召必回。”日前,一场特殊的会议——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的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兵支书”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现场会,如一支“穿云箭”,召集了杭州13个区、县(市)和西湖风景名胜区的49名“兵支书”代表。

据7月28日国新办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兵支书”已占农村党组织书记总量的10.5%。

在杭州,“兵支书”的占比则更大。截至目前,杭州市3149个行政村(社)中,共有714名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党组织书记,占比约为22.6%,全市“兵支书”队伍平均年龄44.5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64.2%,逐渐呈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鲜明特征。

为什么杭州有这么多“兵支书”?这些“最可爱的人”为什么纷纷投身乡村?杭州又是如何推动这些“兵支书”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政策激励+跟踪培养 保持“兵支书”队伍“一池活水”

“千万工程”是一把金钥匙,而“兵支书”们的“军人本色”就是他们推动乡村振兴的“必杀技”。

若不是“军人本色”,萧山区进化镇华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振祥可能并不会选择成为一名“兵支书”。当时,进化镇党委书记用一句“在部队精忠报国,回家乡为民造福”成功说服他回乡,赵振祥也就这样投入了“新战场”,助力华锋村实现了“由散到聚、由贫到富”的华丽蝶变。

在杭州,像赵振祥一样一早就被“盯上”的“兵支书”人才不少。据了解,杭州在市、县、乡、村四级建立了村(社)“两委”退役军人后备人才库,根据服役期间及退役后表现,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的优秀退役军人纳入村(社)书记后备力量。同时,各级还协同组织部门制定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办法,建立相关退役军人优选制度,积极推荐优秀退役军人按程序参与村级“两委”换届选举,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社)党组织书记,完善“兵支书”选拔链条。

政策激励激起“源头活水来”——滨江区等地按不低于25%的比例对退役士兵实行单招单考,桐庐县更在最近一次换届中新增“兵支书”41人,有力推动“兵支书”队伍实现“量”的增长。

同时,杭州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兵支书”培训体系,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谈心谈话和分析研判,全过程掌握“兵支书”作用发挥情况,并实行“镇街领导班子+驻村干部+兵支书”结对制度,“兵支书”培训也被纳入基层党员干部培训计划,推动“兵支书”在“数量”“质量”和“分量”上再提升。

平台赋能+各级联动 助力“最可爱的人”建设“最美乡村”

“我们与同为退役军人的王明河惺惺相惜、一拍即合,打造以军旅为特色的‘军中梦’拓展基地,教官、合伙人、投资人都是退伍老兵,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大力支持、组团上链,推出的沉浸式体验活动非常火爆,仅暑期夏令营就招募学员400余人,直接创收80多万元。”建德市航头镇航川村的“兵支书”宁德良自豪地说。前不久,宁德良和另外26名退役军人获评杭州市第五届“最美退役军人”。

“军中梦”拓展基地这一项目的建设,离不开各部门的联动。近年来,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不断加强与农业农村、财政等有关部门的联动,积极搭建“兵支书”赋能助力的平台,依托市、县两级农技基金会资助退役军人农业创新项目21个。

去年7月,杭州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学院正式揭牌,标志着政府和高校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深度合作,为杭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开辟新途径、搭建新平台。其中,杭州乡村振兴学院的设立,更为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提供了全新的教育平台。此外,杭州还建立2个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让乡村致富创业理论与实践“双管齐下”。

若说教育是“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兵支书”在乡村振兴中就是“以一人带动一班人,一班人带富一村人”。

“兵支书”不只凝聚起了退役军人力量,也带动整村村民共同投身乡村振兴之中。

如桐庐县旧县街道西武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良忠创新推出“新村民融入管理”“鸡毛换糖”垃圾分类等举措,带动村民自治,建立共100余人的8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带动全村乡风文明、产业发展不断向好向优;富阳区富春街道宵井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赖新明积极洽谈企业入驻,利用村庄优势,引进高端农业观光产业项目,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在冰淇淋小镇建设的基础上,打造融合游玩+学习+住宿+特色饮食为一体的旅游集镇,带动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整体谋划+示范带动 复制“金钥匙”打开“共富门”

今年以来,杭州市坚持整体谋划,专门制定下发《关于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兵支书”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的通知》,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化开展主题教育为总抓手,提升“兵支书”推进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等能力。

同时,杭州深入践行“千万工程”经验,用活用好乡村退役军人人才资源,培树乡村产业振兴头雁典型,积极探索“兵支书”培养使用新路径,推动“兵支书”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在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兵支书”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现场会上,杭州公布了从全市选树的14名“优秀兵支书”名单,5位“兵支书”现场分享经验;在已评出的5届杭州市“最美退役军人”典型中,也有不少“兵支书”的身影。

据了解,结合“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最美退役军人联盟”平台搭建、“钱潮老兵”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杭州市不断引导“兵支书”把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作风与基层工作紧密结合,建强建优村级“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将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开设“兵支书”大讲堂、红色崇军“直播间”等活动100余场;24名“兵支书”担任适应性培训特邀讲师,用榜样力量助力退役军人成功转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温欣欣 通讯员 胡舰航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