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给工资加“能级” 临平为快递小哥创“薪”
发布时间:2023-09-12 09:45:45

“原来我的月平均工资只有5000元,现在到手能有8000多元了。”近日,来自杭州速安速递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速安速递”)的快递小哥刘文年拿到了“能级工资”调试后的月工资,大幅提升的数字令他“薪”情向好。

近年来,随着快递行业飞速发展,快递员群体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收入不稳定、劳动强度与工资收入不匹配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像刘文年这样的快递小哥们。

“我们是计件工资,送得多赚得多,但送不同的地方差别还是很大的。农村片区快递相对少,但路上耗时多。同样做一天,我们送农村片区的小哥收入就比送城市片区的少。”刘文年说。

这些快递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该如何突破?

今年6月,在临平区总工会的指导下,速安速递在对单票派件成本和快递员平均收入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召开了集体协商会议,并与快递小哥们签订了“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通过区域划分、减高补低的形式,公司明确了不同区域配送方式及每单派件费标准等,以“改薪”促“公平”,合理保障快递员的权益。

经过实地调研和多次协商,该公司将快递配送区域划分成71个区块,规定城市片区采用快递柜以放代派的方式,提升快递员投递效率;而农村片区则采用以派为主的方式,并根据派件数量、距离、时长等,对不同区域的单票业务提成进行重新定价。

“现在我派送的地方没有变化,但是单件提成提高了1元多。同样跑一天,我现在能多赚100多元。”刘文年说。

速安速递相关负责人透露,规则调整之后,每个快递员每天的收入都能达到300元左右,月平均工资由原来的6000元提升至近万元。事实上,为快递小哥创“薪”也拉动了企业业务的增长。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发件2000万票,派件110万票,同比增长40%。

眼下,以“产业工人能级工资”为主要抓手,临平正持续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扩面提升”。截至目前,临平这一工作已覆盖企业3700余家,其中单建工会签署工资集体协商协议865家,联合工会签署工资集体协商协议178家,超九成新业态领域已建工会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惠及从业人员12万余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白赟 临平微融圈 孟露 胡杰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