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城市之光” 是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23-09-12 09:39:30

这个月,杭州亚运会将隆重开幕。

这是杭州走向国际舞台的重大机遇。届时,世界的目光将聚焦杭州,无数中外游客将齐聚杭州。很多客人可能是第一次来,作为东道主的我们,你会如何介绍我们的“家”——杭州。

与杭州亚运会“心心相融”

橙友“XTXT”在橙柿广场发帖说,杭州的“城市之光”应该是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沿着“三江两岸”徐徐展开,勾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

说起《富春山居图》,首当其冲的是富阳,600多年前,元代画家黄公望在富阳隐居绘就这幅传世佳作,富阳就是《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

前段时间,全程在富阳取景的电视剧《富春山居》在央视热播也美出了圈。山气缥缈、水墨晕染的片头徐徐展开,白墙黛瓦的东梓关杭派民居逐渐显现其中,一群年轻人回到农村,向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不断努力奋进的故事……不少观众被富春山水“美”到了,直呼“太适合旅游了”“真想去杭州的美丽乡村看看”。

随着杭州亚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富春山居图》,正以各种形式与杭州亚运会“心心相融”。富阳把它融入亚运场馆建设中——银湖体育中心设计灵感取自《富春山居图》尾段的山形轮廓,馆外的3.4万余片旋转百叶,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一幅光影效果的《富春山居图》;以《富春山居图》中的“山”元素,与富春江的“水”文化交相辉映,水上运动中心被国家赛艇协会称赞为“史上最美”赛艇比赛场地,明年还将承办首届国际皮划艇超级杯。

打造世界一流滨水旅游目的地

这幅《富春山居图》自西向东贯穿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的“三江两岸”,是江南文化的具象化诠释。

橙友“桐桐”在橙友圈留言:“三江两岸”有世界一流山水旅游资源,这里有1000多位名人驻足并留下3000多首诗词佳作;有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湖、两江一湖)、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湘湖、千岛湖)、6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5A级旅游景区、17个4A级旅游景区、8个3A级旅游景区。

如何让这条水上黄金线大放文化底蕴的浓重光彩,打造文旅深度融合样板?

今年年初,杭州启动“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游线开发,提出以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钱塘江诗词之路为主题,将形成“一线双链五带十景众星拱月”旅游空间发展格局,推出“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的世界品牌,串联起名城(杭州)、名山(黄山)、名湖(千岛湖)。

8月29日,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5天之际,为助力打造“国际赛会之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以“会在山水间”为主题的“三江两岸”旅游国际推广周活动,为“三江两岸”打响会奖旅游、商务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品牌。

会上发布了“20·23焕新游”,其中的13条“诗路文化·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包括“船·递精彩”“船·越古今”“船·视佳作”“船·为美谈”4个系列的10条水岸互动精品游线和3条亚运专线。

据测算,未来五年“三江两岸”水上游客量有望超过1000万人次,杭州西部区县市旅游规模将达5500万人次。以《富春山居图》为文化纽带,“三江两岸”将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滨水旅游目的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人文画卷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文旅样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