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八八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3-09-06 13:56:34

制图 王璟

大潮起钱塘,大道出东方。20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从创造新优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浙江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的精彩蝶变。

“八八战略”有强大的实践伟力

自2003年7月1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全面系统阐述“八八战略”以来,浙江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取得了丰硕成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千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7.77万亿元、连跨7个万亿级台阶,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2年、38年位居全国省区第一。

一是从“先行先试”到“改革样本”,浙江走出改革强省之路。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最多跑一次”、数字化改革等重大改革享誉全国。2023年省委部署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放大。

二是从外贸大省到开放强省,浙江走出开放图强之路。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浙江开放发展标识更加鲜明,进出口规模跃居全国第3位,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4年雄踞世界第一大港。

三是从传统发展模式到“双中高”目标,浙江走出创新驱动之路。始终坚持创新型省份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约11%,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8%,拥有单项冠军企业18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67家,均居全国第一。

四是从城乡一体化到全面城镇化,浙江走出融合发展之路。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全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浙江城市化率从47.5%提高至73.4%,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37缩小到1.9,城乡成有机统一整体。

五是从“两山”理念到“美丽浙江”,浙江走出绿色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绿色发展的指南针,全省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64%、92%,2019年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开发“两山”项目111个、带动村集体增收超5亿元,实现“生态富民”。

六是从“山海协作”到海洋经济,浙江走出协调发展之路。2022年山区26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04亿元,增长逾4%,20年来浙江海洋生产总值增长近18倍,海洋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七是从“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浙江走出治理创新之路。一体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2022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99.28%,高出全国平均值1.13个百分点,被公认为国内最具安全感省份之一,用“浙江之窗”展现了“中国之治”。

八是从人文优势到文化大省,浙江走出精神富有之路。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约12倍,占GDP比重从3.8%增长至近7%,着力打造8000多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文化建设成果全国领先。

“八八战略”是科学的理论体系

“八八战略”主动回应时代呼唤人民期待,始终把浙江发展放到全国乃至全球发展大格局中去谋划,正确把握改革与开放、局部与全局、内生与外力、继承与创新、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是完整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

第一,“八八战略”是全面系统开放的思想体系。“八八战略”不是“八个点”而是“八个面”,不是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一体部署、整体推进、系统重塑,其内涵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体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做到了“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打牢支点”的完美统一,凸显了习近平同志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视角把握系统发展的大手笔。

第二,“八八战略”是逻辑严密完整的科学理论。“八八战略”逻辑严密、层层递进,务实管用、环环相扣,八大优势与八项举措既自成体系又相互依托,“八八战略”从“体制机制”开篇,到“文化建设”结尾,区域合作、工业化、城乡协调等其他重点工作居中,构成有着严密内在逻辑的有机整体。

第三,“八八战略”是为实践所检验的生动典范。“八八战略”创造出了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辉煌战绩。实施“八八战略”的20年,引领浙江实现了规模之变、结构之变、气质之变、生态之变、干部精气神之变,彰显着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真理光芒。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萌发

科学的思想理论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头脑里固有的,而是来自于社会实践。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大量的调查研究基础上,亲自总结谋划提炼构建出来的。

“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同一个总设计师在不同时期、不同域场下亲自设计的两个伟大理论体系,二者之间既存在由局部到全局、由部分到全面、由萌芽到成熟的理论递进升华关系,又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是一脉相承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优秀成果。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在浙江发展的进程,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方向。“八八战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新境界,并在省域层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基础。

“八八战略”的启示

“八八战略”的辉煌实践,打造了“中国道路”的“浙江样本”,彰显了“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向全世界雄辩证明了“中国道路”的科学性。

一是“八八战略”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八八战略”将强省与富民内在统一起来,致力于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改革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八八战略”将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内在统一起来,致力于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打造“绿色浙江”“诗画江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和精神文明的迫切需求。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整合优化党政主导力量、市场配置力量和人民主体力量,把“敢”和“干”的劲头调动起来,把“闯”和“创”的精神激发出来,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以“制度优势”“治理效能”应对新时代“大变局”。

二是“八八战略”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光辉典范。浙江有着“先天的不足”,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八八战略”就是向这些“烦恼”“横刀直入”,既注重科学周密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又能够牵住“牛鼻子”,既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又创新时代新征程新事业之新,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了认识矛盾、化解矛盾、最终达到和谐状态的马克思主义矛盾论思想,体现了对立转化、统筹协调、否定之否定、继承与创新的辩证思想。

三是“八八战略”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生动实践。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从福建调任浙江工作,从当年年底到2003年上半年的9个月时间,他坚持以调查研究开局,跑遍省直主要部门、11市和大部分县市区,深入企业、城镇、乡村对浙江历时现状进行全面了解掌握。可以说,“八八战略”是源于实践而又指导实践,致力于增强实践自信、破解实践难题、提升实践动力、提高实践能力,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生动实践,体现了习近平同志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深刻洞察力、准确判断力和坚定战略定力。

四是“八八战略”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八八战略”从调研谋划,到决策部署,再到一个个抓落实,贯穿了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工作的全过程。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栏目发表短论《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再次强调落实“八八战略”,“全省上下必须思想高度重视,必须摆上重要位置,必须结合实际贯彻,必须狠抓工作落实。”“对‘八八战略’做出的总体规划和提出的各项任务,要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一年一年地见效。”这“四个必须”和“四个一”,足以说明习近平同志抓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的严肃性、坚定性和持久性,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对浙江来说,“八八战略”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宝藏,是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导航灯,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指南针,破解转型发展难题、开启科学发展之门的金钥匙,必须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着力构建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整体推进的新体系、新优势、新格局,努力以三个“一号工程”突破带动,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

(作者系浙江省文史馆馆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童亚辉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