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大学生在杭州小镇里与“书画”邂逅 探索不变的共富密码
发布时间:2023-08-29 15:01:55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赴杭州“燃榜样之光,访东方校友”实践服务团,以“追随榜样足迹,寻访艺术乡建”为主题,围绕乡村振兴等主题内容,在杭州市淳安县梓桐镇进行了一次“书画”的邂逅。

从西湖村的蚁巢艺术馆到黄村的德隐陶局,梓桐镇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艺术的气息。“一村一品一特色”,无论是宅基,屋脊,还是街道和田野,都成为艺术家们展现创意才华的空间。


当地艺术馆展出了农民创作的版画


“梓桐镇以前是远近闻名的工业重镇,现在是远近闻名的艺术小镇了!”当地相关负责人感慨道,当初因为保护环境不得不放弃工业发展,还好现在找到了路。梓桐镇不断在书画产业基础上延伸发展乡村旅拍、汽车运动、雕塑艺术、红色教育、运动休闲路线、特色农产品体验等文旅特色产业,先后建成府前街书画院、乡贤书画院、梓桐艺术馆、蚁巢艺术馆、千岛湖汽车运动公园等项目,还形成两院两馆两园两地的文化展示平台,招引了梓源文化、西慈摄影、车想文化等一批文创企业。

“没想到,‘一幅画,一亩田,坐在家中就挣钱’已成为梓桐镇农民的真实写照。”在活动现场,实践团成员于心歌与张佳聪交流着自己的心得体会。他们说,以艺术唤醒乡村成为了杭州新农村建设的一部分,把艺术家“引进来”培养本地农民艺术家,创作成型后的乡村书画艺术“走出去”转化为致富增收的新途径,同时让寻求艺术的人们有追逐理想的最佳去处。


老人正在介绍画作


在实践团成员徐镜博看来,“蚁巢”并非仅仅是一个物理形态,它更象征着一种理念——乡土与艺术的融合,犹如蚁巢中的蚂蚁们,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共享的智慧,共同打造一个和谐而高效的生态乡村、艺术小镇,这也是杭州乡村在不断前进中,在保留原始特色又贴合时代发展里找到促进自身发展的有效途径。

实践服务团的负责人表示,这次实践让大家体会到不一样的乡村之美,探索不变的共富密码——以优势视角看待自身,将长处放大因地制宜,配合资源,打出品牌。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晶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