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文博派”新青年徐瑶:种下传播良渚文化的种子 让孩子们带着这颗种子走得更远
发布时间:2023-08-28 12:16:17

编者按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活力所在。

纵观杭州20年的精彩蝶变,离不开“八八战略”的伟大指引,杭州青年生动诠释了“敢为天下先”的锐气和“弄潮儿向涛头立”的风采。

为生动展现“八八战略”在杭州的探索实践,持续推动“八八战略”在杭州走深走实,即日起杭州市委网信办、共青团杭州市委联合杭州网共同推出“杭派新青年”讲故事学理论网络专题,通过新媒体形式,聚焦新时代杭州青年的新本领、新作为、新担当,呈现一个生动鲜活的杭州青年群体,共同见证杭州发展的壮丽画卷。

“假如良渚先民们来到杭州亚运会,他们会参加哪些项目?”

记者刚走进良渚小志愿者的课堂,就听到徐瑶洪亮的声音,她站在讲台上,向孩子们提出这个有趣的问题。

作为良渚博物院展览教育部社会教育专员,她的日常工作便是每天想着如何将厚重的良渚历史,真正传递到小朋友的心里。

也许是工作里带着童趣,徐瑶总是笑盈盈地面对大家,语速轻缓、柔和,接触起来更是平易近人,但谁能想到这样温柔的人,之前会骑车环海南岛、搭车穿越过川西,还自驾横跨澳大利亚中部沙漠。

徐瑶说,自己是一个喜欢冒险的人,非常追求对体验的丰富度,而她性格里的这份勇敢和机敏,让她在工作中发挥出了极大的潜力。

一直在路上的人生很精彩

徐瑶从小生活在安徽南部的池州,上中学时一直和数理化打交道,那时的她并不喜欢历史这门课,但却对艺术很感兴趣,去澳大利亚留学时,她学的专业是艺术与文化管理。

“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是电影节、博物馆、画廊和剧院,而这类领域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才比较有前景,所以就选择来到了杭州。”

2017年,徐瑶在杭州的第一份工作是做演出策划,后来还做过综艺节目、音乐节的现场执行对接,徐瑶说:“因为工作的需要,那时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出国学习,看了很多国外的演出案例,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徐瑶不怕走出舒适圈,她一直在寻找自己最适合的工作,直到她遇见了良渚博物院。

2020年,网络直播兴起,良渚博物院则是杭州最早一批进行网络直播的博物院,直播内容是云导览和云看展,徐瑶作为新人,她的拍摄、剪辑等技术帮上了忙。

“当时,我本以为这里的工作会单调,没想到是很具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徐瑶很是惊喜。

就这样,在一次次的博物馆活动策划和执行中,徐瑶离良渚越来越近。

在良博奇妙夜中梦想成真

当夜幕降临,星宿散落,良渚博物院进入了奇幻时刻,文物都“活”了起来,刻符黑陶上的先民跃然而出、神鸟拍拍翅膀腾空飞翔,还有建造房屋时叮叮当当的声响……

徐瑶是个心存浪漫的人,每当她在夜晚看到良渚博物院的建筑时就会想象:被灯光、舞美装饰的良渚博物院会有怎样绚烂的场景?

“当时在墨尔本上学时,经常看到那边的博物馆晚上有夜场活动,比如博物馆小型音乐会、读书沙龙等,我想我们自己也可以办一个。”当徐瑶提出“良博奇妙夜”这一创意构想后,得到了团队的大力支持。

徐瑶和同事们本想做博物馆沉浸式戏剧,就像戏剧《不眠之夜》,观众可以在博物馆一边走一边参与进戏剧当中,而且还可以在每个展厅设置演绎,将戏剧与文物融为一体。

但考虑到展厅、文物的安全问题,他们转变了思路,在博物馆大厅搭建舞台进行话剧演绎,让演员们进入观众席与之互动,再由角色带领小朋友们进入“良渚古国”开启“寻宝”之旅。

如今,博物馆的夜场活动成为观众们呼声最高的活动之一,甚至一经推出便会一票难求,徐瑶透露明年夏天“良博奇妙夜”将再次回归,为大家营造美好“幻境”。

为孩子打开认识世界的大门

徐瑶的小孩“饼饼”两岁多,只要有时间她便会带着“饼饼”体验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而她也经常在朋友圈记录“饼饼”的成长收获。

在良渚博物院工作的三年时间里,徐瑶总觉得自己深入接触历史时间过于迟了,受限于知识的匮乏,认识世界的方式也不够多元。

现在,徐瑶有机会参与到良渚文化幼儿绘本创编的工作中,她希望和“饼饼”一样的孩子们能够尽早地接触良渚文化,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开阔他们的眼界与视野。

这种希冀同样也投射在了盲人小朋友的身上,徐瑶和同事们走进盲人孩子们的课堂,将良渚玉鸟放在他们的手中,通过指尖的触感记忆,在吹塑板上刻画出玉鸟翱翔的美景。

徐瑶和同事们将盲人孩子们的版画整理在一起进行展览,徐瑶说:“这是双向的赋能,我们将良渚文化带给他们,他们将良渚文化延伸的创意又返回给我们。”

当前,杭州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下,正全力建设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的一流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一名良渚文化的传播者,徐瑶说:“在新时代背景下,传承文化是保护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希望我可以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良渚文化的种子,让孩子们带着这颗‘种子’走得更为长远。”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黄靖轩 闫雨婷 骆一格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