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人人都是东道主 个个争当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3-08-28 11:02:29

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30天之际,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举行出征仪式,3.76万名赛会志愿者将用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服务,迎接盛会到来。

其实在3.76万名赛会志愿者之外,还有一支更加强大、壮观的志愿者队伍:“爱杭城”亚运城市志愿者。杭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148万余名市民报名成为“爱杭城”亚运城市志愿者,活跃在3900多个志愿服务站点,包括220个市级和314个区级“亚运文明驿站”以及34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上。

当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举行出征仪式之际,有报道欢呼:“‘小青荷’又回来了!”其实“小青荷”何曾离去,在风景如画的西湖边,在熙来攘往的公交站、地铁站、高铁站,在最靠近市民日常生活的小区、社区,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随处可见。他们一直都在,也就谈不上“回来”,不过是继圆满完成服务G20杭州峰会的重要任务之后,杭州志愿者又一次扛起重大使命:服务杭州亚运会。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有一句口号:“我在窗口写青春。”如果说3.76万名赛会志愿者绽放的是青春的力量,那么148万余名亚运城市志愿者展现的则是东道主意识、主人翁精神。“杭州是一座很有温度的城市,给了我暖心的照顾,我想为亚运出一份力。”说这话的亚运城市志愿者,他的名字众所周知:彭清林。“志愿者就是城市形象、市民形象最佳代言人。”说这话的亚运城市志愿者,是71岁、被誉为西湖边“英文版活地图”的戴椿年。“与赛会志愿者一样,城市志愿者也是服务运动员的重要窗口。”说这话的是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付婧,这一总结简洁而精准。

G20杭州峰会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盛赞杭州广大市民“识大体、顾大局,真情奉献,自愿服务,为杭州峰会成功作出了重大贡献”。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6名志愿者站在“鸟巢”的中央,代表1.8万名赛会志愿者和20余万名城市志愿者,收获全场的掌声;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致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你们为奥运会奉献了真情与激情,你们的表现和行为真正暖人心灵。运动员感受到了你们的温暖,我们在奥林匹克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你们的温暖……你们同样向全世界展现,只有大家团结一致,我们才能实现更快、更高、更强!”

相信在即将盛大登场的杭州亚运会上,杭州志愿者以及杭州人民将再次展现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向世界奉献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再创城市文明新高度,收获来自全亚洲的点赞与掌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