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3-08-22 08:23:32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就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将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扛在肩上。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和刀刃向内的坚定意志,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理想信念凝心聚魂,以严明的纪律整饬作风,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形成了一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

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遵规守纪更加自觉,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永葆自我革命的精神,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从中外历史的经验教训、从党所处的执政地位、党承担的重大使命、党面临的形势挑战和党自身建设的规律等方面,必须清醒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天生的、一劳永逸的、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必须要永葆自我革命的精神,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必须”对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作了精辟概括,这些成功经验为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依靠党的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又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七个方面的部署。

展望未来,面对将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党内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唯有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好运用好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永葆生机活力,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新征程上,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要回答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牢记党的初心使命,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抓落实的能力,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新征程上,要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差不多了,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更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政治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以越是艰险越往前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新征程上,要增强自我革命勇气。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要从党的初心使命出发,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那些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对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零容忍的态度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新征程上,要提升自我革命能力。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本领,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整体地而不是零碎地、持久地而不是短暂地、高标准地而不是一般化地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持冷静清醒,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运用历史规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确保党始终成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旭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