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八八战略”对中国式现代化路径的探索
发布时间:2023-08-22 08:19:16

制图 王璟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初步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20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为加快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提出“八八战略”。“八八战略”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浙江的先行先试,其中包含现代化路径的新探索,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本质要求。

“八八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路径

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取决于现代化的实质含义,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物质技术层面的科学革命与工业化,二是制度层面的现代性与现代制度,三是精神层面的现代文明。相对应有三种实现路径:一是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加快制度变革实现国家的现代治理,三是革新传统文化推动现代文明的形成。

中国式现代化有自身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更有独特的实现路径。习近平同志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路径,它必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构建新发展格局。

首先,“八八战略”涵盖了新发展理念的主要精神。创新是“八八战略”最为鲜明的特征,协调是“八八战略”促进浙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主题,绿色是“八八战略”的主要内容与亮点,开放是“八八战略”实现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共享是“八八战略”追求的最根本目标。

其次,“八八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习近平同志要求浙江的现代化建设,必须整体推进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着力形成先富带后富、区域协调发展、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再次,“八八战略”蕴含新发展格局思想。第一,习近平同志要求浙江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带动更高层次的发展。第二,坚持内源发展与对外开放相结合,努力实现“低端产业出去,高端产业进来”的良性循环。第三,正确处理内需和外需的关系,形成消费和生产的良性循环。

浙江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数字经济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使浙江制造加快向浙江智造转化。杭州是浙江数字经济的中心,杭州市持续实施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加快数字贸易和数字制造融合,建设全球数字产业基地,努力成为比肩“硅谷”的科创高地。2022年杭州跃升全球创新指数城市排名第14位,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城市的典范。

“八八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保证及国家治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把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与提升治理能力,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证。

浙江省在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率先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是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不断推进,浙江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和新矛盾。为了解决这些成长中的烦恼,习近平同志在谋划和实施“八八战略”过程中,首先要求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加快体制机制的改革,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服务型政府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其次,推出“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以完善治理体系与提高治理能力,确保“八八战略”深入实施。最后,习近平同志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先进性建设,提出了“巩固八个方面的基础,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的具体部署。这些部署不仅包含了党建的方方面面,还包括党在新阶段提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各方面的领导能力与治理水平,从而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实施“八八战略”的根本保证。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基层民主建设,积极推动浙江各地创新和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2003年,习近平同志将杭州市翠苑一区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层联系点,提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重要指示。杭州积极践行“民呼我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提升城市安全水平,推动社会保障体系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体现了杭州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的历史责任与担当。

“八八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文明新形态

现代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果,从精神层面看,文化的力量是实现现代化的更深层次路径。随着现代化的发展,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探索出了多元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其中之一。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和精神,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层原因,就在于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浙江历史上向来不乏创新的意识和实践的勇气,浙江人民兼有农耕文明与海洋文明的文化特质,富于兼容并蓄与创新创业精神,在改革开放时代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全国第一,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发展道路。为了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习近平同志提出“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以此激励全省人民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浙江具有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杭州良渚文化遗址群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宋代浙江文化达到了新的高峰,当代浙江社会经济发展大都可以追溯到宋代。为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2021年浙江省委提出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杭州作为南宋都城,是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首选之地,德寿宫暨南宋博物馆建成开放,杭州国家版本馆建成开馆是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重要成果。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实施,是浙江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鼓舞和增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信心和力量。

“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又推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两个先行”的战略目标。“八八战略”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从浙江的新发展、“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浙江精神和浙江发展道路,提升为国家层面的高质量发展、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中国精神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全面地展示了“八八战略”深刻的前瞻性、生动的实践性与丰富的创新性。

(本文为杭州市社科规划“‘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专项课题成果。作者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一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