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近观|在这所大学 习近平深刻阐释“两山理论”
发布时间:2023-08-17 09:55:48

央视网讯 【编者按】回顾习近平地方从政经历和治国理政实践,很多极具意义的细节与瞬间令人印象深刻。《天天学习》策划推出微故事系列——“近观”,回望难忘瞬间背后的故事,阐释其中蕴含的深意。

天天学习2013年9月7日,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主会议厅人头攒动。

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里发表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之后,在回答学生们关于环境保护的问题时,习近平主席说了这样一段话:“中国要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必须要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段话正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深刻阐释。

18年前,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肯定了余村下定决心关闭矿区、全面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

彼时,许多地方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做单项选择,要么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么片面追求环保、不搞经济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提出破除了把环境保护和发展经济对立的错误认识,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打开了一条“通道”。

18年来,在这一重要理念指导下,余村这个仅有1000多人口的浙北小山村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闻名全国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

2020年3月,再到余村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感慨道:“时间如梭,当年的情况历历在目。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了绿色发展这条路子是正确的。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

18年,理念变为国家行动,认识凝聚成广泛共识。中华大地处处发生着动人的绿色故事。

蒋家坪村所在的陕西省平利县,地处陕鄂渝三省市交界处,早在唐代,就是中国八大茶区之一,是历史悠久的茶乡。1974年,蒋家坪村集体茶园建成,这里茶叶品质好、无污染且富含硒元素,却因缺乏技术和管理,且地处秦岭深处,交通不便,而逐渐荒芜。

守着好资源,这里的茶香却没有飘出村子。

2014年,身处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大潮中,蒋家坪村对1200亩老茶园进行改造提升,建成1000平方米的茶叶标准化加工厂,并探索形成“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发展茶产业的过程中,蒋家坪村没有放松对绿水青山的呵护,对滥砍滥伐等行为严惩不贷,让绿色成为这片土地最鲜明的底色。

如今蒋家坪村因茶而富、因茶而业,片片茶叶写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故事。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沿着泥泞的小路拾级而上,来到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

高山之上,一垄垄茶树长势正旺。

总书记详细询问茶农们收成如何、怎样分红,认真倾听村民们讲述脱贫的变化。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

在福建,常口村发挥山水田优势,从一个典型的“三无村”发展成为“村中有园、园中有水、水中有花”的园林式村庄,实现绿色蝶变。

在河南,光山县在“生态富民”上做文章,让油茶成为光山人民的“摇钱树”“幸福果”。

在黑龙江,伊春坚持林区经济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立市、旅游强市、依生态转型、靠生态富民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标志着发展理念和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开辟出中国发展新境界。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