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不要让共享按摩椅 “鸠占鹊巢”
发布时间:2023-08-14 14:18:49

暑期是旅游旺季,但乘客的烦心事也不少。近日有乘客反映,山东一高铁站的候车室,九成座位是共享按摩椅,大部分乘客不愿意坐共享按摩椅,只能坐在地上。尽管该高铁站及时对“九成座位”的比例进行了澄清,但有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该站的共享按摩椅的比例确实过高,旅客只能席地而坐的情形确实存在。

上述情形并非孤例。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各地的高铁站共享按摩椅越来越多了。按道理说来,公共场所引入共享按摩椅,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消费者累了可以轻松一下,高铁站等机构也提供了差异化服务,获取了增值收益,大家各得其所。

但在一些公共场所,共享按摩椅过多,就给消费者造成了麻烦。共享按摩椅体积较大,同样的空间,留给共享按摩椅的区域多了,普通座椅必然就少了。共享按摩椅的椅背凹凸不平,有的人坐着很放松,但很多人觉得硌得慌。还有一些电影院,观影体验较好的位置全都是共享按摩椅,不想额外付费的观众只能坐较偏的座位。本来是让消费者休息放松的共享按摩椅,现在逐渐侵占了消费者的休息空间。

此外,有的共享按摩椅缺乏日常清洁和保养维护,不仅卫生状况堪忧,甚至还存在人身安全风险。这些都让共享按摩椅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对于高铁站等公共场所来说,引入共享按摩座椅,提供增值服务,完全可行。但这并不等于可以随心所欲设置收费内容。高铁站属于交通基础设施,有着极强的公益属性。高铁站在候车厅内放置共享按摩椅时,应当充分满足旅客基本的出行、休息需求。归根到底,既然共享按摩椅属于增值服务,那必然要求公共场所首先提供基本的休息服务,再引入共享按摩椅供消费者自愿选择。公共场所不能拆掉本来就存在的普通座椅,再引入收费的共享按摩椅,不能逼得大家“花钱才能坐”。

公共场所要考虑经济收益,更要保证消费者基本的休息权益。共享按摩椅可以安装,但它只能是“锦上添花”,不能变成“鸠占鹊巢”。合理确定普通座椅和共享按摩椅的比例,做好共享按摩椅的维护保养工作,这样才能真正让共享按摩椅给消费者带去舒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