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政府过紧日子彰显“节用裕民”
发布时间:2023-08-14 14:18:28

浙江机关的日子,越过越“紧”了。

近日,省财政厅印发了《浙江省省级机关过紧日子评价办法(试行)》,将153家省级党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列入2023年评价范围,运用人、财、物等方面指标,来推动机关单位厉行节约。这既是应时之举,又是长远之计,背后实际是科学理财的现代治理之道。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政府过紧日子,意味着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但不管日子怎么“紧”,民生支出必须有保障,因为民生不是“紧”的对象而是“紧”的目的。省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12亿元。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支出共计295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44.6%。把更多“真金白银”投入到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来,彰显了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初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紧日子”里有弥足珍贵的精神力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优良作风。从小小红船到逼仄窑洞,从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到披荆斩棘的改革开放之路,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并发展壮大起来的,党心民心也是在艰苦奋斗中凝聚起来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今,越是走上坡路,越不能松弛懈怠;越是做大事业,越需要勤勉守拙。恒念物力维艰,多思民之不易,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会当家会过日子,明白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正确行使职权,时刻提醒自己“当家不管家”是失职,“当家不会管家”是不称职,“当家乱管家”是渎职。越是抓得紧、管得严,就越行得正、走得端,越干得实、做得好。

厉行节约是个人品德作风的写照,也折射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精神文明追求。当政府权力来自人民,施政必须顺应民之所望就成为执政者心中不可动摇的信念。政府过“紧日子”不是一时之需、权宜之计,而是一贯的方针政策和长久的制度安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