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始终坚定“人民至上”的信仰
发布时间:2023-08-10 10:43:55

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本质要求,是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最忠实的信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20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接访群众形成的“浦江经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回应百姓诉求,破解发展难题,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是社会治理方式的有效创新,既促进基层工作的开展与落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又有利于提升党员干部执政能力,促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浦江经验”变“群众访我”为“我访群众”,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彰显了“人民至上”信仰的深刻内涵与实践要求。

第一,前进道路上,要坚定守护好人民的“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历史充分证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的事业才能有不竭的力量之源。

第二,前进的道路上,要坚定走好群众路线,紧贴群众所需,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坚持人民至上,必须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必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找准为民服务的着力点,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

第三,前进的道路上,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更好惠民生聚人心。抓发展和抓安全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运用发展成果来夯实国家安全的基础。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则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第四,前进的道路上,要坚守人民群众是历史评判者这一根本标准。“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群众来评判。评判依据和评判标准就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具体内容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主动向人民报告,接受人民监督,从人民的评价中找到前进的方向。

第五,前进的道路上,要坚守党是人民利益的代表者基本信念。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第六,前进的道路上,要坚守公平公正立场。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民呼我为”归根结底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质和核心是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第七,前进的道路上,众人的事众人议、众人的事众人定、众人的事众人办。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决策和工作,大量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重在把事做实,避免沦为“花架子、做样子”,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作者系浙江水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