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乡村 让人们更向往
发布时间:2023-08-08 14:12:24

“乡村,让人们更向往。”这是今日的横一村引以为傲的一句话。

这句话的背后,是横一村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由此触发生态变革,催发产业变革,激发乡村治理的变革以及文化文明的跃迁,带来的乡村重塑。

在目睹了“千万工程”给以横一村为代表的无数乡村带来的美丽嬗变后,“千万工程”无法被视为一项简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这个发轫于农家房前屋后、门前村头的环境整治工程,已在二十年前埋下了草蛇灰线,点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传奇。

为什么打开“乡村”的正确方式是“千万工程”?

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一书中,是这样定义“千万工程”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是龙头工程、基础工程、生态工程、民心工程。

换句话说,乡村振兴的必要,城乡统筹的必需,生态转化的必须以及造福人民群众的必然,汇集到了一个交会点,就是“千万工程”。从世界观上,“千万工程”回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从方法论上,“千万工程”找到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千万工程”是一种润物无声的力量,它能深入到乡村建设的每一个细胞里、肌体中,带来潜移默化的改变;“千万工程”是一种变革的力量,它激发了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由内至外的自我更迭、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它彰显的是“八八战略”巨大创造力和生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晖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