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严查就业造假 维护高校诚信
发布时间:2023-08-07 14:28:13

近日,教育部派出多个工作组,赴各省开展专项核查,严查就业数据弄虚作假。

此前,据媒体报道,个别高校为了追求较高的就业率,要求毕业生与“空壳公司”签订三方协议,甚至在一些网购平台,只需要花费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就能实现“纸面就业”。如此造假,令人忧心。这样的做法如果泛滥,既扭曲了就业市场的真实情况,也直接伤害了高校毕业生权益。

从宏观层面看,高校对就业数据造假,虚增就业率,会使有关就业的统计情况失真,继而影响到国家有关政策的制定。可以说,高校的就业数据造假,危害甚大。就业造假,一旦有苗头出现,就应采取更有力有效的措施。教育部今年派出工作组以直奔主题、直插一线的方式,深入高校、院系,开展针对性核查,值得点赞。

此外,教育部提醒应届毕业生及时登录全国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系统,确认毕业去向。这就相当于“一插到底”,直接向毕业生了解最真实的就业情况。接下来,教育部还将委托国家统计局和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毕业生去向落实情况抽样调查。这一系列措施,避开了高校“自说自话”,可以获得可靠的信息,更好地解决个别高校就业数据造假这一存在已久的问题。

严查高校就业数据造假,既是维护毕业生的合法权益,也是维护高校的诚信形象,能真正对教育这个百年大计负责。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造假要零容忍,一方面,要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数据弄虚作假,对相关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另一方面,不管涉及哪个学校,一旦造假就要依法依规严惩。

为了追求数据好看而不惜造假,既自欺欺人,也背离教育精神。更重要的是,与其花心思造假,不如花精力做好就业帮扶工作,切实维护高校毕业生就业合法权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