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培育更多的“小巨人”
发布时间:2023-08-07 14:27:55

8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与专精特新企业家代表早餐座谈,强调要坚定专精特新发展方向,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在经济体系中,专精特新企业有其独特性,企业规模为中小企业,但业务在细分领域稳居前列,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是推进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的关键。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杭州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320家,居全国城市第六位;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83家、隐形冠军企业64家,均居全省第一。7月26日,2023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这也是杭州成为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沃土的一种印证。

中小企业好,经济才会好;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经济才会更具增长潜力。杭州正在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低碳五大产业生态圈,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量涌现、共同发力,如大潮奔涌,如细雨润泽,必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同时也要看到,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要长期培育,尤其需要政府部门疏通“堵点”,解决“痛点”,提供“支点”。一棵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不可能一蹴而就,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正如中小企业成长所需的阳光、空气和水一样。近年来,杭州从政策、资本、服务、载体等多个层面,给予专精特新企业在基础研发、成果转化、专利布局、资金融通、人才引进、空间规划以及品牌塑造等方面的支持,形成良好环境、培厚创新土壤。

当然,创新“涌现”主要依靠市场赛马机制,而不是短期的、差别化的奖励政策。这就需要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比如,专精特新企业的资产价值更多地体现在专利、技术成果、专业技能等无形资产上,因此在法治上,对于知识产权、企业技术秘密的有效保护非常重要。臻于至善,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才能促进创新要素充分涌流、高效配置,让全球创新要素为我所用。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更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就能为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