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亚运国际播报团“测评”杭州亚运村:赞!
发布时间:2023-08-04 09:18:10

作为亚运会期间,各参赛国和地区的官员及运动员、媒体人员在杭州的“家”,杭州亚运村准备得怎么样了?

从今年3月开始,杭州市委宣传部和杭州亚组委宣传部指导,都市快报、杭州外宣厨房主办的“Z世代·我的亚运我的城”亚运国际播报团高校征募活动,已陆续走进多所高校和特色亚运场馆,向世界播报杭州筹办亚运的风采和故事。杭州已步入亚运倒计时,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多位中外“亚运国际播报团”成员,在土库曼斯坦籍青春靓丽的主播明珠(Gokova Marjina)带领下,开启了一次在亚运村运动员村的City Walk,深度体验住宿、餐饮、交通、医疗等服务,实地播报亚运村的优质服务。

服务和设施也太贴心了吧 外国姑娘小伙 狂赞运动员样板房

杭州亚运会期间,各代表团要入住亚运村第一站是哪里?

跟随着流线,亚运国际播报团成员们率先打卡了欢迎中心。从主入口进入这里的他们,对此地充满好奇。工作人员热情介绍了这里的具体功能和工作时间:“欢迎中心包含代表团欢迎中心、媒体中心和访客中心三部分,其中代表团欢迎中心是所有代表团抵达亚运村的第一站,我们将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据介绍,代表团欢迎中心包含安检区域、注册制证区域以及代表团团长注册会议区域,入驻有安保、注册、礼宾、竞赛、NOC/NPC服务、财务、住宿等7个业务领域,对接联络抵离、交通、物流等业务领域。

国际播报团成员们都是第一次进入亚运村,他们中不少来自亚洲其他国家。他们激动地表示,已迫不及待想替自己国家的运动员先行体验一把村里的各个细节。

报到后即可顺利入住。播报团成员们集体“入住”参观的是一套220平方米的样板房。四室三卫的设计,赛时可供7名运动员居住,客厅空间宽敞,现场30多人在那里也不觉得拥挤。房间内部设计注重人性化,例如客厅配备电视,阳台上配置洗衣机,解决了运动员洗衣排队等待的问题。“房子非常漂亮,很现代,颜色美观又柔和!”参观完整套房间后,乌兹别克斯坦姑娘卡米拉(Asksrova Kamila)这样形容。

运动员房间里的床,还贴心地添加了伸展器,以满足篮球、排球等运动员的身高特殊需求。“我觉得运动员在这里会更加放松,设施细致入微,让人宾至如归。这真是他们赛后缓解压力的好地方。”摩洛哥姑娘魏莎(Wissal Mahmoud)赞叹不已。

运动员住房特别强调环保理念,洗漱包的漱口杯和衣架均采用秸秆材质。乌兹别克斯坦姑娘丽雅(Akhmadkhanova Shakira)对此印象深刻:“这个公寓非常舒适,特别是浴室。如果他们觉得无聊,还可以到水池边漫步,享受庭院中的绿意。”

对于整套样板房,卡米拉说自己最爱的是那些大窗:“真的很大,很好!”而魏莎则被色彩所吸引。“我觉得是颜色和光线,看起来非常宁静,会让运动员有回家的感觉。”

医疗中心全天候服务

他们在此做了一次

“刺激”的中医推拿

为了向参与亚运会的各类人群提供及时的医疗服务,亚运村运动员村专门设有综合门诊部。综合门诊部共三层,设急诊内科、急诊外科、骨科门诊等11个临床科室,以及超声科、心电图室等5个医技科室。届时,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有103名医务人员入驻门诊部,这里宛如一个小型医院。

在门诊部三楼的几张按摩床前,播报团成员排起长队,这里是推拿科,大家先运动员一步体验了一把。

“医生,你太棒了!”卡米拉对刚给自己做完肩颈按摩的医生竖起大拇指。这是她第一次体验中医推拿。面朝下趴在其中一张床上的她看起来十分轻松。“你的脖子是个好脖子。”医生对着她打趣说。

第一次体验“神秘东方力量”的卡米拉由衷夸赞。 “他按得太好了,所有人都应该去体验一下!当时我的脖子’咔嚓’了一下后,瞬间就不疼了。然后他再去按我之前酸痛的地方时,没有一点疼痛感。”

魏莎也对自己脖子发出的“咔嚓”声响神情自若,她说自己做完推拿就像睡了十几个小时,缓解了昨晚睡眠不足带来的疲惫感。

“医生,可以让我也试试吗?”询问声一个接着一个。这位医生应接不暇的同时笑着一一点头。

俄罗斯姑娘克休莎(Gavrilova Ksenniia)的神情就有些紧绷了。她坐在床边的小凳上做肩颈推拿,全程眉头紧锁,时不时发出几声哼哼,甚至开始跺脚。

“这是个坏脖子。”医生开玩笑说。

“我都哭出来了。”克休莎有些委屈,“但我现在感觉很舒服。他给我推拿完后,我都感觉不到之前的头疼了。”

为大家整骨治疗的推拿科主治中医师李晓介绍,这个科室主要是以中医传统推拿手法对运动员进行康复治疗。播报团最普遍的健康问题还是颈椎。李医生说,他用了颈椎的放松和整骨手法,把他们错位的小关节进行了复位处理。

为什么会在这里设置中医推拿?运动员村综合门诊部副主任、医疗主管詹建伟解释,中医推拿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在这里,推拿科医生们将主要针对运动员损伤进行康复治疗,肌肉拉伤和劳累损伤都可以通过推拿,使运动员损伤的肌肉组织快速恢复。

美食和健身都不可辜负

足不出“村”,应有尽有

一走进健身服务中心,播报团成员就被完备的专业健身器材惊艳到了。中心共占地约8000平方米,分为健身中心和健身体验中心两大区块,是亚运史上规模最大、环境最优、设备最全、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健身服务中心。

中心的设置充分考虑了亚洲运动员、教练员的训练习惯,结合国际体能训练的前沿理念,共设有氧运动区、爆发力训练区、拉伸恢复区、综合器械区及功能性训练区,可容纳约350名运动员同时使用。

魏莎是个健身发烧友,一进门就熟练地走向了杠铃区,为大家展示自己平时训练的动作。“我很想在这里多待一会,这里的健身环境实在太好了!” 在体验了有氧和无氧区后,她兴奋地说。

本次播报团最后一站是运动员餐厅。秉承杭州亚运会绿色办赛理念,这栋白色矮房建筑由一所小学改造而成,赛后还将恢复成学校。播报团成员们发现,运动员餐厅在布局设置上包含饮料区、冷餐和常温餐区、热餐区、明档区,并充分考虑了不同国家、地区的习惯和生活方式。据介绍,热菜区提供的菜品7天1循环,每天不重样。

“这里真的就像一座小城市一般,银行、超市、快递……什么都有,太方便了。” 主播明珠边走边在镜头前分享着自己的所思所感:“这里就是智慧创新与历史文化的综合体,所有的事情都能高效周到地得到处理。”一整天下来,播报团成员们感触满满,仿佛丝毫不觉得疲惫,个个兴奋地站在电子地图前复盘参观路线。

“坐在摆渡车上,吹着自然风,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与现代化的建筑群,心情就无比舒畅。”俄罗斯女孩Marsella对亚运村里路上的风景情有独钟,离开时依依不舍,不停拍照留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盈盈 祝景宁 房婧怡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