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过斑马线不看手机应当是安全共识
发布时间:2023-08-03 11:44:34

边走路边看手机,可能是一些人的日常习惯。不过,厦门等地开始对这种行为说“不”。8月1日起施行的《厦门经济特区斑马线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明确,行人通过斑马线,应当在斑马线内尽快通过,不得浏览电子设备……

可能有人会质疑,走路时看不看手机,只是个人私事,法规禁止这种行为,是不是“管得太宽”?当然不是这样。科学实验发现,人们低头看手机时,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的5%,平均步行速度也减慢16%至33%。如果在横过斑马线时还低头看手机,不仅容易阻碍大家的正常通行,更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给自己和他人都造成伤害。步行通过斑马线时不看手机,不仅是生活习惯问题,更是涉及交通安全的公共问题。

厦门立法禁止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低头看手机,等于明确告诉公众,这是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尽管厦门对违反这一规定的处罚是警告或者罚款五十元,并不算严厉,但它的意义在于释放了鲜明的信号。处罚不是目的,通过这种方式给所有人以警醒,促使大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才是初衷。

对于大众来说,应当认识到法规背后的良苦用心。有的人可能养成了“机不离手”的习惯,有的人可能急于回复信息。但这都不是过斑马线时还要低头看手机的理由。没有任何信息交流比安全更重要。大家都应该牢固树立交通安全的理念,自觉约束自身行为,在过斑马线时放下手机,专心走路。

目前,虽然只有厦门等少数城市立法禁止在过斑马线时低头看手机,但“走路不看手机”应当成为所有人的自觉意识。每个人的文明行为合在一起,才能形成全社会的文明共识,推动交通安全的提升和整体文明规则的进步。过斑马线时不低头看手机,应当像“开车不喝酒”那样,成为最基本的安全共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