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读懂市委全会的深意 读懂下半年的杭州
发布时间:2023-08-02 11:10:40

省会城市在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中承担怎样的使命?

杭州要在哪些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如何发挥?

下半年社会经济发展如何部署、怎么行动?

7月,杭州用一次市委全会、一份决议的特殊规格,细致回答了上述问题。

在年中召开市委全会,是市委总结上半年、谋划下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动作。对于今年的杭州来说,意义尤为深远——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站在这一关键节点上,全会围绕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对全市党员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指出要把“1+7+12”部署作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杭州实践走深走实的施工图、省会城市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任务书。

滴水见太阳。三个数字的叠加,并非只是宏大叙事,都会体现到具体问题。比如,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能否高水平深度融合?在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中,怎样才能更好为企业降本增效、赋能发展?如何发挥自贸区杭州片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叠加优势?如何厚植历史文化名城优势,全面打响“人间天堂·最忆杭州”品牌?如何在持续缩小“三大差距”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的领跑示范作用?怎样令城市大脑向更聪明、更智慧、更全能进化,打造数字治理标杆城市……这座城市对这些事关未来的根本性问题,在全会报告上有了新的进一步求解;擘画的是发展蓝图,考验的是能力水平——全市党员干部必须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坚决打好经济翻身仗、亚运攻坚仗,把亚运红利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持续深化“八八战略”杭州实践,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向世界奉献一个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

通常而言,第三季度经济运行表现,是全年的重要参考。聚焦“两仗”关键词,此次全会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也作了具体部署。此前,市委常委会就召开会议,研究分析了我市2023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形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指出,我市经济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关键时期。下一步,要全面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产业体系,坚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以创新改革开放重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会议最后提到,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围绕“平安护航亚运”主线,着力提升风险防控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社会之稳确保经济之进、亚运之盛。

经济建设如战场,绝非纸上谈兵。尤其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一点,从上半年市政府频频与阿里巴巴、蚂蚁、网易等民营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举动中就可见一斑。7月27日,市政府又与三六零科技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刘捷表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召开在即,欢迎三六零科技集团发挥优势,助力和服务杭州亚运。

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只有50余天,步入冲刺阶段的亚运筹办工作开启全速竞跑,亚运效应正持续放大。前些日子,亚运赛事的“抢票攻略”最受欢迎;这两天,杭州亚运会总赛程2.2版发布、杭州亚组委举办第二场媒体吹风会举行,亚运文旅大礼包第二期也启动报名,继续为全球游客送上诚意满满的杭州亚运文旅大礼包……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既是杭州必须答好的政治必答题,也是提振信心、塑造影响力必须打赢的关键战役。唯有拿出跑秒计时、压线冲刺的奋进姿态,抓紧每一天时间、抓实每一项任务、抓好每一处细节,更好统筹赛事侧与城市侧、赛事服务与赛后效应、政府主导与全民参与,才有底气举办一届具有“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好风凭借力,送君上青云。我们期待下半年的杭州跑出“加速度”、释放新红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