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中共杭州市委关于牢记嘱托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感恩奋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的决议
发布时间:2023-07-31 13:16:31

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基本路径,扎实推进“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变革性实践,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在谱写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华章中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

全会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的重要指示,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蕴含着深刻的政治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进一步学习领悟好、传承发展好、实践笃行好,在推动“八八战略”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中扛起省会担当、展现头雁风采。

全会指出,要深刻认识“八八战略”20年杭州实践的巨大成就和深层逻辑,切实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20年来,“八八战略”引领杭州有效应对“先天的不足”“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推动跨越发展、精彩蝶变,开辟了现代化先行新征程。“八八战略”指引杭州经济发展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指引杭州城市建设加快从单中心蔓延式扩张向多中心组团式发展转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指引杭州城市治理加快从传统管理方式向现代治理模式转变,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指引杭州文化文明加快从点上好风景向全域好风尚转变,人文魅力不断彰显;指引杭州民生保障加快从基本小康向共同富裕转变,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指引杭州管党治党加快从从严治党向全面从严治党转变,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全会深刻认识到,“八八战略”作为理论创新“思想库”、引领发展“金钥匙”、示范先行“总纲领”,具有穿越时空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指引的道路无比正确、无比光明,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可靠的保证,充分证明了“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从20年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真心感恩、由衷敬仰、坚决拥护、矢志追随,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知之深、爱之切,对杭州践行“八八战略”作了量体裁衣式的全面指导,形成了“八八战略”省会篇:内涵体系上,构筑了引领杭州发展的“四梁八柱”,是开启省会城市现代化先行征程的战略擘画;理论意义上,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城市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萌发和实践的重要体现;逻辑思维上,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是运用科学思维方法解决大城市问题的整体方案;精神特质上,展现了尊重基层首创、鼓励探路先行的鲜明品格,是杭州担当以“城市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使命的自信源泉。

全会强调,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杭州的生动实践,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既要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八个规律性认识”,又要坚持好、运用好“八八战略”省会篇蕴含的深刻启示:一是“毫不动摇地维护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政治站位;二是“跳出杭州看杭州”的全局视野;三是“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的省会担当;四是“自找差距、自增压力、自我超越”的奋进动力;五是“推进大杭州建设”的系统方法;六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宗旨观念;七是“以一流环境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引一流企业”的宽广胸襟;八是“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意识。

全会深刻认识到,“八八战略”是杭州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最根本的思想源头、最崇高的使命指引、最强大的精神动力,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我们必须坚决扛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省会城市的政治责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八八战略”省会篇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一以贯之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杭州的实践探索。

全会强调,要把“1+7+12”部署作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杭州实践走深走实的施工图、省会城市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任务书,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实现更大突破。

要锚定“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这一奋斗目标,围绕全面深化“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七个方面变革性实践,以“十二个更大突破、十二个领跑示范”加快打造具有省会标识度、城市品牌度的标志性成果:在深化铸魂溯源走心工程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学习宣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领跑示范作用;在“两个争创”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领跑示范作用;在数实融合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的领跑示范作用;在构建增值式政务服务体系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领跑示范作用;在建设高能级开放枢纽城市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在城市国际化方面的领跑示范作用;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方面的领跑示范作用;在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宜居城市建设的领跑示范作用;在持续缩小“三大差距”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的领跑示范作用;在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法治城市建设的领跑示范作用;在建设城市大脑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智慧城市建设的领跑示范作用;在构建常态化除险保安机制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在统筹发展与安全方面的领跑示范作用;在实施高质量党建系统工程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领跑示范作用。

全会强调,必须以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站位,高标准贯彻“八八战略”再深化再落实制度机制,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要高标准执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度机制,高标准落实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善作善成的闭环机制,高标准实施干部综合能力提升机制,高标准营造团结奋斗、实干争先的浓厚氛围。

全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深化“八八战略”杭州实践,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向世界奉献一个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