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把科技成果应用到现代化伟大事业中
发布时间:2023-07-28 10:01:32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江省科技特派员代表回信,满怀深情地肯定浙江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取得的成效,并着眼未来提出殷切期待。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殷嘱托,也是新时代每一位科技特派员肩头的重任。20年来,浙江已累计派出科技特派员2.4万人次,这些“田秀才”走出实验室和课堂,在田间地头开展科学研究,成为接地气的“香榧教授”“茶教授”“竹博士”,给农民兄弟带来真金白银的收获。

科技特派员是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科技答卷。科技特派员们,躬耕田野,把致富的种子撒在了希望的田野上,把一颗颗赤诚之心“种”进了农民兄弟的心里,被广大农民群众誉为“财神爷”。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项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浙江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行农村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在全省开花结果,取得显著成效,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科技特派员是破解供需矛盾、人才短缺的现实答卷。科技特派员不是“随便派”,本质上是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实力,针对乡村振兴需求端的难题,哪里需要人才,就往哪里派人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选派什么样的人才,驻点开展以满足现实生产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帮扶工作。这个过程中,“针对性”就显得非常重要,用“派得准”破解农村科技人才短缺的问题。之江大地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钱支援,物支援,不如来位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制度,问民所需、纾民之困,让人才踏上农田、让技术长进土里,也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在实际工作中,浙江省始终围绕基层需求,建立“省级科技管理部门搭台,派驻地、派出单位、科技特派员三方唱戏”的选派工作机制,真正形成派驻地、派出单位和科技特派员“三赢”的良好局面。

科技特派员是答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答卷。习近平总书记给我省科技特派员代表的重要回信,是再创科技特派员制度辉煌的动员令,是号召大家答好农业农村现代化答卷的冲锋号,更是对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特派员的巨大鼓舞。我们要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建新业、立新功的强大动力。推进服务种类更有广度,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向发展,服务领域从农业向制造业、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多元领域拓展,助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推进服务模式更有深度,科技特派员从“单兵作战”向“组团服务”发展,从“需求供给”向“深度对接”发展,持续迭代深化,发挥组团效应,把优质创新资源集聚起来,进一步探索深化。推进人才发展更有温度,持续强化政策引导,在工作经费、项目开展、福利待遇、评奖评优、职称评定等方面向科技特派员倾斜,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让科技特派员更有发挥空间、更受尊重、更得实惠,才能让更多优秀人才自愿下沉、做好服务。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部博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雯雯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