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黄龙蝶变”与杭州亚运
发布时间:2023-07-26 14:17:55

黄龙体育中心无疑是杭州重要的文化地标,几乎链接一个时代记忆。而今,随着杭州亚运会脚步越发临近,黄龙体育中心也整修一新,即将盛装迎客。从铺设一新的新型草坪,到设置LED环形屏、可升降巨型斗屏,再到建成“智能场馆大脑”等,恍若时空穿越。相关媒体日前更以“亚运在哪里?这座城市地标里,亚运‘DNA动了’”为题刊发报道,追忆黄龙体育中心前世今生,回首点滴过往,让人心生感慨——

把时间倒推回1993年,如今早已繁华一片的黄龙商圈,当年还处杭州市郊,四下皆村落。筹建初始,相关各方克服技术难度大、资金短缺、人手不足等重重困难,项目最终于1997年破土动工,并于新世纪之初正式建成开放。远观之,两座塔楼以数十根斜拉索均匀吊起的巨型顶篷,如振翅欲飞的天鹅,其优美造型、创新工艺一时无二。而其后十余年间,陆续建成的黄龙体育馆、省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室内训练馆、游泳跳水馆等,更将其打造成了当时省内“航母级”运动场馆。

鲜为人知的是,建设黄龙体育中心,也寄托着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嘱托。1959年,周恩来总理视察杭州时就曾作出重要批示:黄龙洞一带可以用来建设体育场馆。不得不说,尚处物资匮乏年代,这样的动议高瞻远瞩、极富前瞻。其后,在建成以来的20多年时间里,黄龙体育中心常年开放不辍,为公众提供优质体育公共服务,更于此间迎来中超联赛、女足世界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演唱会、博览会等一众大型文体活动。毫不夸张地说,在很长一个时期,杭州市民的公众生活,关联着太多这样的“黄龙记忆”。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黄龙体育中心最新迎来华丽“蜕变”,当然源自杭州亚运会举办——本次杭州亚(残)运会期间,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将分别承担足球、体操(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及水球三大类5项比赛,以及杭州亚残运会田径比赛任务。从2019年12月18日起,仅用两年时间,体育中心即完成全部亚运场馆项目的高标准改造——以智能设备、数字媒体、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高标准规划建设的黄龙智能场馆大脑,实时采集场馆能耗、人流、车流等实时数据,让场馆内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滴水见太阳!从黄龙体育中心“蝶变”,管窥杭州人民为亚运举办所做的长期准备,也无不缩影杭州体育事业扎实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由兴起到勃发。以场馆建设为带动,近年来杭州还力推建设主城范围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盘活城市里“金角银边”公共用地、打造“10分钟健身圈”,此外,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亚运场馆全部惠民开放等。而今,当我们盘点这一切,抚今追昔,又怎能忘记黄龙体育中心所树起的历史丰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