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必须始终坚持这条重要历史经验
发布时间:2023-07-25 13:16:07

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上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的百年奋斗重要历史经验之一,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上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对于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历史逻辑:在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的结合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党的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党持续探索的重大课题。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让人民来监督政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在总结提炼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实践经验中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从明确“人民监督”到提出“自我革命”,体现了我们党对于“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这一重大课题持续深入的思考,体现了我们党在管党治党方面从注重外部约束到强调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内外并重的转变,表明了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从根本上说,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和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是内在一致的,都源于对党的初心使命的坚守,都要求我们依靠人民群众解决自身问题。

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归根结底是因为党在任何时候都保持着承认并改正自身错误的勇气,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坚决同人民群众最痛恨的腐败问题及各种特权现象作斗争。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把“第一个答案”和“第二个答案”有机结合起来,凝聚人民监督与自我革命的强大合力,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生机活力。

理论逻辑:在坚持人民立场和拓展世界眼光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崇高情怀。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从这个意义上看,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党担当“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这一使命任务的内在要求。

中国共产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纠正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错误观念、腐败行为和不良风气,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同时,以全球视野和天下情怀关注整个人类社会的前途命运。这既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也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站稳人民立场、拓展世界眼光,在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改造主观世界、引领伟大实践,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坚强力量。

实践逻辑:在增强问题意识和坚持问题导向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然而,当前“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两个百年”历史交汇,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前进路上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在这样一个关键历史时期,党能否有效应对、成功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取决于党是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党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纵观百余年党史,我们党在一次次自我反思中修正错误、解决党内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使命担当。这是我们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面对前进道路上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挑战,面对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解决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政治不纯的突出问题,解决“六个如何始终”的大党独有难题,成为我们必须迈过的一道坎,也是我们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这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党必须不断增强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并化解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战略定力,为我们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支撑。

面向未来,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大党胸怀与格局,坚持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把握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心声,不断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继续书写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赵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