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刘靖北 | 理论大学习 思想大武装
发布时间:2023-07-25 13:15:16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进行的一次新的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必将推动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有一个大提高,推动全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实现空前团结统一,凝聚起全国亿万人民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

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重要经验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号召全党加强理论学习。每一次理论学习,都对统一全党思想、提高全党理论水平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大发展大进步。

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党范围内深入系统开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早在1938年9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我希望从我们这次中央全会之后,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通过这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极大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前夕,随着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即将在全国取得胜利,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号召全党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以进京“赶考”的精神和劲头,在全党范围内兴起了一个学理论、学文化、学知识的热潮,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在改革开放初期的重大历史转折中,我们党发起以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为开端的又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1978年12月中央工作会议上,面对着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四个现代化这样“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邓小平同志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从而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通过这次理论学习和思想解放,我们党成功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工作,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多次强调“全党来一个大学习”。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伴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形成发展的历程,我们持续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新时代伟大历史变革提供了重要保证。

赢得时代、赢得未来的迫切需要

历史告诉现在,现在昭示未来。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又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迫切需要全党来一个新的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以全面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和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能力。

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在这种环境和条件下,只有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才能不断巩固全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党的旗帜下把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从而牢牢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

赢得主动、赢得时代、赢得未来的迫切需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这就必须通过主题教育这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不断增强我们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运用党的科学理论发现和解决重大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迫切需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既需要常抓不懈,又需要集中发力。这就需要通过主题教育这种集中解决党面临问题的有效形式,及时消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着力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推动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取得大成效

2023年4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陕西、内蒙古、江苏考察时,分别对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明确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必须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用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动党员干部在精神上来一个大洗礼。

坚持以学增智,就是要从新时代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要把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着力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推动党员干部在能力上来一个大提升。

坚持以学正风,就是要通过集中教育推动全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尤其要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来一个大转变。

坚持以学促干,就是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出实招求实效,坚持打基础利长远;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推动党的事业有一个大发展。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体现了主题教育的鲜明的实践导向。必须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之“矢”去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之“的”,通过主题教育这个新的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真正把理论学习的成效落实到铸牢理想信念上,落实到锤炼坚强党性上,落实到提高素质能力上,落实到完成党的中心任务上。

作者:刘靖北(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文汇报   作者:刘靖北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